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生态美超市”减了农村污染美了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7-08 16:15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以前田里打农药,农药袋农药瓶随手就丢,现在都整理好,拿到生态美超市去换积分兑日用品咧!”绩溪县家朋乡霞水村的村民乐呵呵地说着,“现在啊,不仅是我家,整个村基本都没人乱丢垃圾了,看到垃圾我们还会顺手捡起来呢。”自“生态美超市”运营以来,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环境保护的意识日益增强,已然成为生态环境的自觉保护者。

为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聚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绩溪样板”,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从源头上把好垃圾分类回收关口,从2019年10月下旬开始,绩溪县在全县各乡镇政府驻地及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共计6个社区、28个村先行试点“生态美超市”建设。群众将日常生活产生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如塑料袋、农药袋(瓶)、废旧电池等兑换成相应积分,然后在“生态美超市”以积分兑换食盐、酱油、洗衣粉等日用品。

“生态美超市”一亮相,村民发现垃圾兑换“有利可图”,纷纷自发收集自然环境中的垃圾,也注重了垃圾“变废为宝”意识。通过目前运行来看,效果好的“生态美超市”一次能收塑料瓶四五百个、塑料袋七八百个、农药瓶袋三四百个、烟蒂烟盒上千个。据此测算,平均每个生态美超市每年回收塑料瓶5万多个、塑料袋8万多个、农药瓶袋4万多个、烟蒂烟盒十几万个不等,既有效减少了农残、重金属和白色污染,形成了垃圾分类理念,又真正从源头改变垃圾乱丢乱扔现状,实现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和自然环境的改善。

为了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尤其是农药包装、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对土壤及水质污染,绩溪县建立了“生态美超市”垃圾统一回收制度、垃圾分类处置制度。各乡镇“生态美超市”兑换的垃圾统一由保洁公司负责回收处置,保洁公司按照“生态美超市”兑换回收垃圾的实际情况,分为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利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同时做到每个“生态美超市”兑换回收的垃圾及时清理、密闭运输,确保每个“生态美超市”周边环境整洁、美观,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据统计,首批生态美超市运营以来,参与兑换群众2000多人次,兑换可回收垃圾 1450公斤、不可回收垃圾1200多公斤、农药包装、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600多公斤,削减了区域内的有害农药包装等垃圾污染物,保障了入河水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叠加。

如今,绩溪县正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巩固拓展34个试点“生态美超市”的基础上,按下了“生态美超市”全县域覆盖的“快进键”,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47个新建“生态美超市”硬件设施建设,8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全县81个社区村全覆盖,以此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的有力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