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持续“注量”给生态文明“金字招牌”添足成色

发布时间:2020-07-14 08:46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自2017年纳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以来,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增量、减量、质量、变量”文章,聚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绩溪样板”。2019年空气质量全年以2个季度排名第一的“天蓝气清”好成绩领跑全省,2020年来排名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全县森林覆盖率78.3%,林木绿化率达82.71%,水功能区水质优良比例100%,“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成色越来越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厚实。

做足生态环境保护“增量”文章。在“增绿”方面,大力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2017年以来,山清水秀的绩溪县新造林7100亩,封山育林9000亩,修复退化林1万亩,森林抚育13.7万亩,义务植树57万株,实现面积合格率、苗木保存率两个100%。建成运行全省首个县域智慧环保平台,实现对包括县经开区总体环境、经开区重点企业、重要河流水质及城区道路的扬尘及噪声的即时监测监控,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之基。通过网格管理、包保制度开展秸秆禁烧,推行秸秆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目前,全县有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20个,76个村全部为市级生态村,大大小小的村落都掩映在苍松翠柏、绿水青山之间。

做好生态环境整治“减量”文章。围绕打好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了非煤矿山、采砂制砂、畜禽养殖、农村小水电等环保“五大”整治行动,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17个,23家采砂场全部退出,关闭拆除禁养区养殖场112户,拆除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引导不锈钢加工企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城区燃煤锅炉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做精产业绿色化“质量”文章。严把项目准入关,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旅游项目一律按规划布局实施。自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迄今,已累计否决高耗能、有污染等项目 32 个总投资近20亿元。将 38 户不锈钢加工企业整合提升为 6 户,压减不锈钢加工行业产能 3.9 万吨。突出发展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两大基地列入全县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 20 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 6 家。目前,绿色食品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和电子商务等绿色产业建设提速,百亿元产业园区呼之欲出。

做活生态空间布局“变量”文章。绩溪县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后,及时编制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了禁止类、限制类产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办法。通过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等区域保护,生态空间布局得到全面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