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深入开展“法治护航 精准扶贫”十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16 09:2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十大行动》通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法治扶贫工作成果,跑出法治扶贫“加速度”。

公正司法保障行动。深化贫困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坚决铲除“保护伞”。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重点查处发生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对涉及扶贫开发和扶贫对象的案件,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对扶贫对象依法采取缓交诉讼费等措施,依法及时就地解决扶贫对象合理诉求。

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的监督,坚决打击和惩治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重点任务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扶贫项目实施监管,对不履职尽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法治队伍培育行动。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培养“法律明白人”。重点在村“两委”干部、骨干人民调解员中培育“法治带头人”。进一步将优秀的检察官、法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警充实到“法治副书记”队伍中。

法治宣传升级行动。积极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将全市109个贫困村列入法治宣传工作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建法治扶贫小分队,采取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宣讲、以案说法等形式,到村到户广泛深入开展宣传。

法治阵地覆盖行动。积极支持和帮助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简易适用的要求,推进实施“三个一”工程在我市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成果。

矛盾化解创新行动。坚持关口前移,借助“百姓说事点”试点工作,把人民调解“探点”重点向贫困村延伸,着力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按照“三个一”的要求,在农村集贸市场、商店超市、活动广场、法治公园等群众经常聚集地建立“百姓说事点”。重点关注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流转、拆迁安置、金融服务、赡养抚养、医患关系等重点领域的各类不稳定因素的排查,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工作方式。

法律服务优化行动。进一步组建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对重大扶贫项目开展法治体检。进一步降低公证、法律援助门槛,开辟法律扶贫“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和环节,对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并且事项范围不作限制。

法治创建引领行动。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引领,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深入开展村(社区)“法治家庭”评选活动,进一步延伸“法律六进”触角,深化法治家庭培育工作,每个村每年培育10户法治家庭,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秩序。

乡村治理探索行动。健全“党建+法治”,广泛凝聚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党员代表、毕业大学生等力量,组建村级“普法依法治理”小分队,创新实施“乡贤+”工程,成立“乡贤工作室”,发挥村民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深化农村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

赡养关爱老人行动。大力弘扬爱老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有关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敬老孝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