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县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建后管养

发布时间:2020-07-27 08:2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模式,从“制度建设”、“整合资源”、“创新宣传”、“考核引领”等方面扎实做好建后管养工作,切实发挥民生工程项目的长久效益。

一是建制度用资源。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落实主体责任,转变管理理念,统一管养标准,细化操作程序,确保项目运行顺畅。谁受益谁负责管护,积极落实“四个一点”投入机制,努力拓宽不同的民生工程项目的投资、筹资渠道。加强分类指导,充分整合资源。整合“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建设、水利薄弱环节治理等相同相容项目资源,建立涉农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养长效机制,着力推广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侧重以奖代补方式进行引导,政府加强指导和考核奖补等创新方式进行管护,取得了很好的、接地气的效果。

二是舆论引导到位。通过开展民生工程征文比赛、郎溪民生工程微信公众号、结合县文旅局指导的各乡镇农村春晚民生工程有奖问答、县纪委和县财政局拍摄的民生工程微视频等县直各部门专项宣传,针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14年来的成效和功能,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着力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让新媒体积极为群众引导舆论,唱响民生好声音,打造具有亲和力的“阳光民生”“幸福民生”“美丽民生”等具有郎溪特色的民生工程宣传新品牌发挥作用。

三是督查考核到位。逐步探索、建立、打造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的考核激励机制,对每年新增民生工程项目及时要求各主管单位制定项目管护细则,落实制度、人员和资金,动态设置考核指标,由主管部门对各项目管护情况实地抽验,定期进行督查考核,县财政局各民生工程资金科室据此拨付管养资金。建立年中督查制度,由民生办牵头,每年组织各重点项目牵头责任单位一起对全县各乡镇开展一次联合督查,督促各乡镇加快项目实施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建后管养的重视。建立建后管养反馈机制,通过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第三方绩效评价”、“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回头看”等方式,了解群众满意度和真实需求,做到建管并重,使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