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王廷喜:愿做一根“桩”“钉”在堤坝上

发布时间:2020-07-28 08:07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7月6日以来,郎溪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县内大小河流的水位迅猛上涨,位于第一联合圩核心区,被老郎川河、钟桥河环绕全村的建平镇朱侯村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朱侯村党支部书记王廷喜,始终冲在险情最重、离洪水最近的地方,昼夜将自己“钉”在堤坝上,顶风踏浪带领村民打响了家乡防汛“保卫战”。

王廷喜是村里工作资历最长的村干部,对防汛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汛期来临之前,他就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党员会议,对全村的防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和党员防汛突击队,确立了防汛信息员和险段责任人,制定了防汛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及时向各村民组长、防汛信息员和责任人转达上级的防汛命令和雨情通知,要求大家第一时间向广大村民告知,做到家喻户晓,尤其对居住在滑坡地带的,王廷喜带头上门通知,反复向大家强调防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群众增强防汛抗洪意识。提前组织人员对朱侯村域内的涵闸斗门进行多次检查,确保防洪设备在汛期正常运转。

“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圩堤现场就是考场”。7月7日,郎溪县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当天晚上,王廷喜迅速组织党员群众成立朱侯村“跑水筹”队伍,确保巡堤查险工作落实到人,及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结合往年防汛抗洪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王廷喜还果断地将第一联合圩朱侯段分成了8个防汛值班点,并在每个值班点安排巡堤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要求巡堤人员详细记录巡堤情况。

为了发挥现代通信工具在防汛工作中的高效便捷优势,王廷喜建立了党员群众微信群和QQ群传递汛情信息,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在该县防指下达河堤清障的要求后,王廷喜又组织了20余名党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日夜奋战对该村5.8公里的圩埂内外两侧进行全面清障。

装砂石、扛沙袋、打木桩……王廷喜一刻都闲不下来,甚至肩膀、双手受伤也从不吱声。有的村民看到,劝他回家处理或者休息片刻。他总说:“我不能走,圩堤上的情况我不放心。什么时候洪水退了,什么时候才是回家的时候。”

“什么事都放不下,什么事都带头干,这就是他的性格!”村民们告诉记者,7月9日,该村圩堤上发现一处渗漏,王廷喜又是第一时间扛起铁锹挖沟引水,及时处理好险情。7月16日,由于老郎川河水位陡然快速上涨,形势越发严峻,王廷喜又火速组织村干部对群众进行转移。经过几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动员,成功转移群众115人。同时,王廷喜还积极联系建平镇相关站所为集中安置的群众提供了被褥、毛巾、矿泉水、洗漱用品、防蚊液等生活和应急物资,并配送一日三餐,保证群众正常生活。

“王廷喜不仅有奉献精神,还有不服输的精神。”这是村民对他的一致评价。“等洪水退去,我们重头再来,我们有信心把富民产业再发展起来!”王廷喜说着,又重新挽起裤腿,开始了新一轮巡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