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余腊翠:心系群众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07-31 08:3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余腊翠曾是旌德县云乐镇陈岭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1988年开始,与丈夫一道种植黄山灵芝,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公司已建成年产椴木灵芝300吨、灵芝孢子粉100余吨的深山林下灵芝基地,年总产值逾亿元。但她始终没有忘记曾经许下的诺言: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产业扶贫,授人以渔

云乐镇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村里的农民有种植的传统,对种植灵芝持观望态度。余腊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向乡亲们进行宣传种植技巧,用她的话讲就是要授人以渔。

她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五统一分”服务,即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市场保护价收购,分户种植管理,带动全镇发展灵芝种植,将灵芝种植产业确定为扶贫特色项目。通过统一技术培训、种苗供应、品牌打造、收购营销,让贫困人口的收入得以增长,而且带动本县及宣城市、黄山市和周边13个县市千余农户通过种植灵芝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余腊翠深知企业发展的任重道远,她与公司一班人以“做行业经典,树百年品牌”为企业宗旨,以旌德县委、县政府“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为蓝图,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需要,拓展新品种,推广、运用新技术。公司成为国家、省级灵芝标准制定单位,获批9项国家发明专利、3个灵芝新品种鉴定,并荣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心系群众,致力公益

余腊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公司还积极为本地公益事业出钱出力,群众有困难,公司总是慷慨解囊。贫困户肖美琴父亲年迈,两个小孩均在读书,余腊翠不仅吸纳她本人在公司务工,还十分关心她的生活,经常嘘寒问暖,给予精神上和物资上的帮助。肖美琴的大女儿于2019年考取了研究生,余腊翠送上了1500元的助学金。新冠疫情发生后,她投身抗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保障物资供应。大年初三,她就让孩子第一时间驱车合肥,捐赠了18万元的破壁灵芝孢子粉,送往安徽省第一批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支援队,用于增强医疗队队员们的身体免疫机能,抵抗病毒,更好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2月3日至2月6日,又先后向宣城市人民医院、旌德县人民医院、云乐镇政府捐赠了合计50.07万元的破壁灵芝孢子粉以及口罩、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

7月上旬,旌德遭受洪灾,公司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基地里长势喜人的灵芝被无情的洪水冲走,仓库里大量的孢子粉被洪水浸泡,直接经济损失达几百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她第一时间关注的还是乡亲们的安危和困难群众的冷暖,她却安慰起别人说:“人没事就好。”“只要我们在,青山在,灵芝还会长。”正是她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和激励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群众看到灾后重建的希望和生活的美好。

余腊翠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劳动模范”,并连续当选为安徽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