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5 07:5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等9部门对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三批)名单进行了公示,我市泾县兰香茶和旌德灵芝进入公示名单。此前,我市宁国山核桃和广德黄金芽分别入选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一批和第二批,其中宁国山核桃于今年2月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三批)。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对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特色优势产业生产基地初具规模。2019年,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420.2万亩,经济作物93.6万亩,占22.3%。蔬菜种植面积36万亩,总产52.98万吨;茶园面积达43万亩;水果面积8万亩、中药材12万亩、水产养殖43万亩(其中稻虾综合种养20万亩),家禽养殖规模1.6亿只。全市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茶叶2个、水稻3个、油菜1个、山核桃1个),建成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2家。二是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市现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5家,其中省级87家,国家级7家;市级产业化联合体101个,其中省级42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08个,其中国家级48个;省级家庭农场总数187个。三是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持续打造“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大品牌,重点培育宣州鸡、水阳江幼蟹、郎溪黄茶、广德黄金芽、广德白茶、宁国山核桃、泾县兰香、绩溪臭鳜鱼、绩溪火腿、旌德灵芝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合肥、南昌、上海等农交会为平台,组织我市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提高我市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目前,全市涉农企业(含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21个;注册商标3000余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8件。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抓住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契机,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做强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重点面向长三角,健全供应链;创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价值链。推进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宣城地域特色产业集群,促进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