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黄祖光:建设电站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0-08-14 08:24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2月26日,电站第一个工作面复工;4月23日,1号2号机组双机甩负荷试验圆满成功;5月19日,2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6月17日,3号机组调试运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黄祖光感觉自己“一路都在和时间赛跑”。黄祖光现任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的负责人,他肩负市人大代表的职责,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副担子。

复工复产早谋划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是“十二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主要服务于华东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今年,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然而,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推迟1月有余。

“绩溪蓄能电站今年是机组投入的高峰年,主要施工单位是葛洲坝集团公司,施工人员家在宜昌。所以最关键的,是如何让施工人员安全到岗。”黄祖光介绍说,电站工程参建单位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机电安装单位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湖北,现场仅有春节留守值班人员28人。

“提前策划是关键。”2月18日,他着手开始组织人员到岗,为复工复产提前布局。之后,项目部全体人员又分4个批次,乘坐“点对点”专车,于4月24日全部返岗。“准备得很充分,为机组调试工作奠定了基础。”

自2月起,项目部便克服种种困难,解决了防疫物资、生产组织、资源配置、外部沟通协调等问题,并通过“云会议”“云调试”等线上办公形式,开展调试方案审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创新技术赶进度

面对艰巨繁重的工程建设任务和新投产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双重压力,黄祖光在协调机组调试队伍进场同时,积极与地方防疫指挥部沟通汇报,通过点对点形式分批安排机电安装人员逐步返场,机组安装调试单日用工总量最高达到442人。

为提高施工效率,黄祖光不断和项目部沟通,优化了施工工序。“我们先将每个单项工程细分成多个工序,再分解为最小单元,设定了每个环节、每个动作的标准操作时间。”黄祖光说,上一道工序一结束,管理人员就立即发出通知,监督下一道工序人员快速就位,保证每道工序衔接顺畅。

“要如期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还需要在技术创新上下足功夫。”黄祖光介绍,电站机坑结构特殊,顶盖吊装相比常规电站工序更复杂、风险更高、难度更大。

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黄祖光和项目部着手研究解决方案,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大家集思广益、反复实验后,提出改进测量方式的建议,使施工精度远高于控制标准,工期也大大缩短。

进入地下厂房的交通洞全长1620米,安装间与外界最大落差120米,加之地面潮湿,大件设备运输风险大、耗时长,如何将重达72吨的变压器安装就位成为一大难题。黄祖光和项目部通过实地勘察,确定了安装方案,不断优化施工工序,使2台设备安全稳妥精确就位,分别仅用时3天和1天,比原计划工期缩短一半。

“作为人大代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危机之中,更要做好表率,作为企业来讲,就是要带领员工坚定信心,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黄祖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