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推动扶贫脱贫领域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7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扶贫脱贫诚信建设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扶贫脱贫领域诚信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突出法治扶贫。开展“法律援助入户”助力精准扶贫。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审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同时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细化包保责任,积极采取“和解+调解+诉讼”的方式,对贫困老年人及其赡养义务人(子女等)进行面对面的说服教育,签署《赡养承诺书》并放入档案。对不愿签订《赡养承诺书》经教育无效或经和解、调解后反悔拒不履行义务的,通过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移交有关部门立案、从快办理。

坚持有访必接。建立健全涉贫信访件办理机制,坚持有访必接,有访必复,确保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归档一件。2018年以来市级扶贫部门办理办结涉贫信访件57件,其中12317省转办件4件,有效化解了扶贫领域矛盾纠纷,维护了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一线调研暗访、指导工作,全面传导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政策宣讲。制发《宣城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坚持正确舆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深入农户身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大家谈活动,重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技术技能、脱贫致富方法等内容,大力宣传勤劳致富典型事例,千方百计激发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勤劳致富典型事例,树立“安贫可耻,脱贫光荣”正面导向,克服“等靠要”思想,努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脱贫攻坚大家谈”成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贫困群众脱贫励志的新舞台。(杨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