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民政厅政权处来宣调研城乡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9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12日至14日,省民政厅政权处张庆处长一行来我市调研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局长毛永红,分管副局长朱静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宣州区通津村、宝城社区,泾县后山村、山口社区,旌德县华川村、凫山村等城乡社区就城乡社区工作者待遇、城乡社区协商、智慧社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村务公开等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与政策落实情况,并在宣州区宝城社区召开省民政厅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庆指出,宣城市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思想认识深刻、工作执行有力,能够深刻把握城乡社区治理方向,有力推动了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城乡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城乡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有力,普遍落实城乡社区干部报酬待遇;二是城乡社区治理不断优化,多元主体充分参与,协商制度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多样,居民自治水平显著提升;三是智慧社区试点有序开展,智慧社区模块丰富多样,社区为民服务便捷化水平稳步提升;四是“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建设富有成效,创新实践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根本的乡村治理,不断探索融合村规民约、“互联网+”等多元参与的治理模式。

张庆强调,宣城市城乡社区治理要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继续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数字赋能现代化基层治理能力,总结提炼优秀基层治理经验,让典型经验惠及更多城乡社区,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座谈会上,毛永红指出,我市城乡社区治理不断发力,一是城乡社区治理有政策。各地不断出台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文件,强化政策指引,明确治理方向,规范治理行为。二是城乡社区治理有典范。在城乡社区治理中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宁国市不断深化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市创建,宣州区郭彬、李开富等优秀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发展村集体经济等社区治理中扎实工作。三是城乡社区治理有交流。积极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宣传展示活动,多渠道宣传共享典型做法;召开工作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形成工作共识。四是城乡社区治理有督导。在全面落实省厅省级督导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开展市级督导评估工作,对市本级智慧社区、三社联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等试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评估,在督查指导中推进工作。五是城乡社区治理有感情。城乡社区工作者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服务居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顾个人危险,坚持一线服务居民,充分体现了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慰问城乡社区工作者,强化社区工作者保障,多举措落实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爱。

毛永红强调,下一步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将再发力,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继续做细做实做优,持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积极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为全力推进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政权科  陈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