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人社工作“三聚三补”让政协提案“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10-27 08:03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绩溪县人社局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变“提案答复”为“落实工作”,全力推进人社工作难点和顽症的有效化解,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高效有序,让政协提案“落地开花”。

2020年,绩溪县人社局负责办理的县政协委员提案3件,分别为《关于维护民营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和提升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健全返乡创业青年服务政策》,绩溪人社局在办理中聚焦问题,从源头思考、从机制反思、从制度规范,大胆开拓创新。

聚焦养老服务人才短缺补短板。针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不足和短板,一方面建立人才培训基地,依托徽厨技师学院综合性实训大楼,提前谋划鼓励开设养老护理专业,构建养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从业人员专业化、年轻化。同步依托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陪中养老工种的培训人数比例,整体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今年来已开班家政服务2个,培训学员120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养老公益性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目前,全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吸纳公益性岗位人数共13人。

聚焦返乡创业青年服务难点补短板。针对返乡青年创业资金难题,今年来,绩溪县人社局多次会同财政、贷款经办银行研究,通过降低申请门槛、适当提高额度降低利率水平、简化审批程序一系列措施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尤其是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今年至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138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同时与团县委、科经局建立电商行业交流新机制,组织返乡创业青年部分电商代表和企业家到江浙优秀电商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开阔视眼,学习取经发达城市经验,引导成功创业。开展“全国优秀农民工”、“创业典型”等荣誉推选,向创业青年倾斜,并将返乡青年电商创业典型纳入重点表彰宣传内容,挖掘树立创业典型,多渠道开展创业宣传,扩大影响力。

聚焦民营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补短板。针对提案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坚持不懈、依法督促检查女农民合同制工人与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对企业瞒报、漏报职工人数或缴费基数等情形坚决纠正,确保用人单位和女职工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全力以赴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参与“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通过设立民营企业服务岗,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实施“一站式”服务,“全程网上办事”及“最多跑一次”,建立起快捷、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