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四个坚持”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8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紧扣“普法”和“责任”,采用清单明责、绩效考责、督查履责,将“谁执法谁普法”内涵外延至“谁主管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坚持“一单位一清单”的推进模式,对全市普法重点部门实现全程化管理。

一是坚持制度引领,亮出普法责任“任务书”。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部署,发布普法责任清单,建立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将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宣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调研普法工作,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6月19日,召开全市法宣领导小组会议,市文明办、城管执法局、宣州区、广德市等汇报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法宣办出台年度工作要点,发布重点普法目录,公布普法责任清单,从系统内普法、系统外普法、联动普法、创新普法多层面对各单位的普法任务进行清晰界定。在全省首推“每月重点普法工作提示”,明确了37个重要普法节点、45个重点普法单位、 47项重点普法任务,要求相关部门在服务管理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众的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坚持创新举措,绘制特色普法“线路图”。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等主题活动390余场。创新开设“扬子讲堂”全媒体学法栏目,以“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主题,组织重点普法部门的业务骨干,围绕普通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等内容以全媒体的形式向社会解读法律,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自开播以来,已有市卫健委、教体局、公安局等10多家单位参与,截至目前拍摄4期节目。

三是坚持正向激励,建立普法责任“加油站”。坚持对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表彰,进一步激发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四是坚持严格督导,定好普法责任“风向标”。将法治宣传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突出考核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同时,注重平时督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实现考核结果的差别化。自8月初到9月底,对全市7个县市区,20家市直单位进行评估验收,对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进行了现场反馈。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将法治巡查纳入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内容,自9月15日起,对被巡查单位普法责任制等方面进行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