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绿色生产 稻里有“道”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3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生产管理、规范投入品监管、落实技术指导、严格监督检验、保护生产环境和做强产业化经营等七大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农产品质量监管水平,走上了一条提质增效、质量兴农的发展新路。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9.8万亩,年产稻谷9.9万吨,基地原料认证覆盖率达45.05%。去年12月,宣州区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生态化种植:长在农场里 水稻促增收 

初冬时节,走进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一股甜酒的香甜味扑面而来,醉人心田。黄酒酿造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一粒粒糯米经过18道工序后变成了甜醇的黄酒。

“黄酒放得越久,味道愈发醇香浓郁、柔和鲜爽!”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大区经理陈亮带着我们参观企业时,娓娓道来。

陈亮所指的便是那些封存已久的原酒,几十万只数百斤的陶坛层层摆放着,气势磅礴。经过岁月洗礼的陶坛,蒙上了灰,爬上了蜘蛛网,触摸酒坛,透过时间沉淀散发着弥香味道。

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安徽省国营青草湖黄酒厂,筹建于1979年,主要经营黄酒、料酒、白酒的生产和销售,酿酒原料来自青草湖农场。1998年,青草湖酒业获得国家农业部的绿色食品认证。那年,青草湖农场仅有8000多亩绿色食品原料水稻种植基地,年产6000余吨黄酒。2019年,我区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后,青草湖酒业迅速和周边185户农户签订绿色水稻生产协议。

“目前,我们拥有1.2万亩核心糯稻生产基地以及周边乡镇近12万亩种植基地,农场采用统一供种,统一农技措施,统一科技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等形式,有效地保证了优质、高产、高效的糯稻原料。”陈亮介绍道。

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增,产量不断上升,如何满足满负荷生产,原料基地来助力。

“有了充足的原料,‘青草湖’牌黄酒的产量急剧上升,黄酒年产1.2万余吨,同时企业投资2000万元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产量有望突破2万吨。”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庆伟表示,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获批对企业而言,地方政府严格把控基地管理,企业可以专心做好生产,不仅能做到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又能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划。

据了解,近年来,青草湖酒业按农业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并主动融入长三角,从酿造工艺、食品安全、市场运作等方面充分对接沪苏浙等长三角地区,做好高效无公害农业和优质糯稻深加工产业,形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相互促进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订单式销售:按需供货  提供绿色优质大米 

近日,笔者走进安徽景丰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机器轰鸣,全自动化大米加工设备正在高效快速运转,一粒粒稻谷经过清理除杂、砻谷、稻壳分离、谷糙分离、糙碎分离、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产出光泽饱满的稻米,稻米包装入袋后装车发出或暂放仓库等待发货。

厂区外,只见一辆一辆装满大米的货车正在做发货前的准备。

“师傅,路上开车注意安全,特别是到了晚上,不要疲劳驾驶!”每天下午发货前,公司副总经理朱超仁都要叮嘱送货师傅注意行车安全。

“这是100吨的大米,主要是供给塔牌绍兴酒厂,用于生产黄酒用的原料。”朱超仁表示,景丰粮油常年为塔牌、女儿红、古越龙山、会稽山等黄酒品牌供应原料。

安徽景丰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位于孙埠镇粮食产业园内,是一家集粮食收购、烘干、储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00亩,仓库厂房等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5名。

公司主要产品为“景丰”牌糯米、粳米和大米,被国家绿色食品认定为A级产品,已通过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EWC)认证。公司年加工大米能力为10万吨,粮食烘干生产线日烘干能力300吨,国储粮标准仓容5.5万吨,现已储备国家政策性粮食4万吨。

“公司生产优质糯米产品深受浙江大型黄酒企业青睐,是酿造黄酒的优质原料。自建厂以来,公司就与浙江会稽山绍兴酒、浙江古越龙山酒、浙江塔牌绍兴酒及五粮液等厂家建立了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常年为他们提供三分之一的糯米原料。此外,‘景丰’牌大米、粳米和糯米还销往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深受广大酿酒企业和消费者欢迎。”朱超仁介绍说道。

不仅如此,景丰粮油还是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原料配套企业。同样,自我区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后,景丰粮油与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充分对接,年种植4万多亩绿色食品水稻,年产量15000多吨“景丰”牌绿色大米。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与长三角地区黄酒企业的对接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绿色‘景丰’牌大米,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朱超仁说道。

2017年,宣州区开始申请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基地,两年来,成立组织,强化措施,狠抓生产管理、规范投入品监管、落实技术指导等工作,2019年12月,宣州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第三方机构做好场地环境的检测,包括土壤、大气和灌溉用水等,检测场地环境是否符合绿色食品生产的标准,再对栽培技术规程进行试验示范,做到全区范围内推广。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对所有基地单元户进行培训,保证他们生产出的水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的要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汪智恭说道。

据汪智恭介绍,下一步,宣州区将继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管,保障生产基地环境要求符合绿色水稻生产;加大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保障肥料、种子、农药生产符合绿色食品要求;加大技术推广和使用,让广大基地单元户掌握水稻绿色食品生产栽培技术;加大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大绿色品牌大米,促进企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