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聚焦登源河保护区禁渔增强版

发布时间:2021-01-12 15:09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登源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作为全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之一列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伴随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十年禁渔”的开启,今年1月1日0时起,登源河保护区禁渔增强版全面实施。

2020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实现“河中无人捕、水中无渔具、市场无河鱼”的总体目标,成立领导组,建立联席会制度,拟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发出史上最严“禁渔令”,采取“源头打、水上查、岸上管、市场禁”等措施,组织开展禁捕行动,禁捕工作取得实效。有着“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徽厨之乡”美誉的绩溪,“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氛围已全面营造。

“水上不捕”保持高压态势。为确保“禁渔令”全面落实,该县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保护渔业资源的通告》,《通告》明确保护区全年禁捕,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保护区内从事捕捞活动,违者最高处罚高达1万元,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抽调精干人员组建15人建制的综合执法队伍,补齐执法短板,开展常态化巡河,24小时受理举报,执法巡查。2020年,配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53人次,共查处没收电捕设备8台(套),立案查处12起,行政处罚8起,移交公安4起(其中一起当事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在“清网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销毁行动”,公开销毁263套收缴非法捕捞工具,宣传和震慑作用立竿见影。元旦前夕,结合全市禁捕同步联合执法大行动的开展,该县组织大规模的巡河监管行动,对保护区辖区伏岭镇、瀛洲镇、临溪镇三个乡镇摸排的176户,逐户上门,宣传政策,重点监控,把握动态。同时,在“河长制”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河道警长”和镇、村、组三级的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挤压非法捕捞的犯罪空间。并及时规范保护区内的垂钓行为,禁止游钓,禁止垂钓保护鱼种,禁止一人多杆,一线多钩,达到娱乐与保护相结合。“水上不捕”高压态势不变。

“市场不卖”局势得到扭转。“市场不卖”重点盯紧城区两大农贸市场,县市场监管局和华阳镇执法人员加大执法频度,明查与暗访结合,明查壮大市场监管形势,暗访突出打击不法商贩和流动摊点。县市场监管局针对禁捕工作出台《绩溪县小河鱼经营索证索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经营者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查验并留存产地证明和购物凭证,建立台帐,确保来源可追溯,不得经营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其它产地小河鱼需产地证明。同时,对网络食品经营者加大线上抽验、线下核实力度。2020年10份以来,共立案查处5起违法、违规经营案件,罚款12365元。另一方面,配合联合执法大行动的展开,对全县22家渔具经营店禁用渔具的销售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把非法捕捞渔具纳入“市场不卖”的监管范畴。“市场不卖”落到实处。

“餐馆不做”氛围逐步形成。“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徽厨之乡”是该县两块“金”字招牌,徽菜中“红烧石斑鱼”、饭馆和农家乐头牌菜“登源河杂鱼锅”,吸引无数“回头客”。为大局计、为子孙谋,《绩溪县小河鱼经营索证索票管理制度》规定,餐饮经营单位不得采购登源河小河鱼,采购非登源河保护区鱼类,应向出售方索取凭证。餐饮经营者同时要做好小河鱼采购的台帐记录,确保来源可追溯。近期,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属地乡镇开展餐饮业、农家乐饭馆整治专项活动,检查经营户436户次、签订承诺书418份、发放河鱼进货备案登记表419份、下达整改通知书38份, 并“叫停”利用登源河野生小河鱼为噱头的营销宣传行为。“餐馆不做”逐步变为现实。与此同时,在原有三家石斑鱼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引导养殖基地模拟天然水域,扩大规模,养殖特有鱼种,“十年禁渔”力求“红烧石斑鱼”、“杂鱼锅”口味不变,招牌更响。

“群众不吃”引导效果凸显。登源河保护区“十年禁渔”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工作落实。舆论和新闻媒体,按照“开展大宣传,营造大氛围,取得大实效”的目标,积极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任何涉及食用登源河保护区野生鱼鲜的聚餐活动,不购买、不接受馈赠登源河保护区野生鱼鲜,不纵容、不包庇亲朋好友参与非法捕捞活动或购买、食用登源河保护区野生鱼鲜;属地乡镇迅速行动,张贴禁渔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以各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开展禁渔禁捕工作宣传,提高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有效推动禁渔禁捕工作全面开展;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宣传登源河保护区禁捕政策和禁捕工作重要性,争当“禁渔”宣传员和监督员,守护好家乡人民“一泓碧水”。联合执法大行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张贴公告156份,悬挂宣传条幅78条,目前,从巡查、检查情况看,消费者拒食保护区野生小河鱼的意识正不断提高。

“技防结合”实现违法预警。登源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设立之初就开启全面禁渔工作,围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十年禁渔”工作开展,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在此基础上,该县将建立渔政信息中心,应用信息化监测技术,提升监控水平,重点建设指挥中心和数据中心,结合登源河保护区的环境保护,建立核心区全流域的视频监控网络,实施智慧监控,把智慧监控系统作为登源河保护区“十年禁渔”中的重要保障手段,通过信息化应用技术,实现非法捕捞、河道治理的违法预警,把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实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提高管理效率,打击非法捕捞,让“禁渔令”令行禁止,铁令生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