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歌唱”宣纸 擦亮文化产业名片

发布时间:2021-01-12 11:31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泾县举行“会唱歌的宣纸”新年音乐会暨第十一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活动,获奖的数十首原创歌曲在音乐会上一一传唱,用音乐诠释宣纸,让“会唱歌的宣纸”成为一张特殊的名片,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泾县、推介泾县。

宣纸是中国造纸科技史、文化艺术史上的杰出创造,是穿越时空的“纸中之王”,具有“墨韵万变,纸寿千年”之魅力,蕴藏着泾县人的人文情怀,是泾县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3月17日起,泾县“会唱歌的宣纸”原创优秀歌曲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经过评审,数十首原创歌曲脱颖而出。

此次征集活动以宣纸为本,创作动人乐章,创造性地打破了宣纸作为书画艺术载体的视觉性呈现限制,让受众能以听觉神经感受宣纸之美。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紧扣“会唱歌的宣纸”这一主题,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与宣纸有关的诗歌、散文为依据,吸收意蕴,深入挖掘,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性并重的优秀作品。为保证此次甄选出富有艺术审美价值的音乐作品,在确保紧扣主题的基础上,活动组委会给予了创作者较大的创作自由,参加评选的作品风格体裁不限,提倡多样化创作,独唱、重唱、对唱、合唱均可,鼓励广大参赛者创作出风格新颖、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易于传唱、普及的作品。

以宣纸为魂,弘扬工匠精神。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捞纸工周东红、晒纸工毛胜利曾先后入选“大国工匠”。宣纸制作技艺能传承千载、历久弥新,正是有赖于周东红、毛胜利这样一代代宣纸人立足岗位职责,做好每一张纸,让这一传统工艺生生不息,让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宣纸不但承载着无数高雅优美的诗书绘画,其本身“千锤百炼”的制作流程中蕴藏的工匠精神和“绵软坚韧,百折不损”的纸品特质也展示出当代宣纸人将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的决心与信心,并与泾县人民勤劳善良、勇于奋进的精神风貌和群体特质完美契合。此次歌曲创作演出活动着重提炼好、弘扬好、传承好宣纸所承载的工匠精神,充分彰显“文化自信”。

以宣纸为媒,推介美丽泾县。“会唱歌的宣纸”不仅要唱出宣纸的美,更要体现出泾川大地这片热土和生活、劳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美。活动组委会明确要求作品内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时代精神。为尽可能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在投稿资格上不设“高门槛”,全国专业与业余的词、曲作者均可参加。在广泛征集作品的基础上,组委会择优评选10首歌曲为优胜作品,并安排泾县融媒体中心赴创作者所在地拍摄视频,让创作者自叙创作过程中结下的“宣纸情缘”、“泾县情缘”。为确保活动成果与人民共享,此次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所拍摄的视频将通过媒体、新年音乐会、群众文化展演等形式进行展示,让此次活动作为一个窗口、一道桥梁,让更多的人爱上宣纸、爱上泾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