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积金中心:运用法治思维,构建诚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25 14:49 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发现典型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法治思维更好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构建诚信体系的工作实践。

一是提升法治思维,依法办事,强化诚信机制建设。市公积金中心不断提升法治思维,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讲座、旁听、测试、法制教育等方式构建中心学法机制;通过信息公开、统一政策、规范操作,满意度测评,建立公开机制;通过实现数据共享、全程网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及跨省通办监管平台,建立协查机制;通过岗位分离、人机双控、严格信息查询使用权限和程序,痕迹化管理等方式,建立制约机制;通过等保升级、系统维护、病毒防护,加强公积金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构建安全机制。

二是运用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融合。市公积金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审判执行和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不断推进法治融合,学习、借鉴并积极推进行政处罚、破产企业职工债权申报等工作。通过“点对点”网络专线建立住房公积金审理和执行联动机制,法院执行人员可线上登录我中心业务平台对被执行人公积金进行司法査询、冻结,中心也可依托该专线及时获取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强业务沟通和交流,积极配合各级法院对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依法查询、冻结和执行,2020年市区协助办理依法查询1564人,冻结账户53人次,协助执行10人。

三是运用法治手段,依法管理,筑牢违规法治防线。市公积金中心认真落实《宣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与贷款失信行为管理暂行规定》,通过分网点受理、集中审批、内部稽核、电子化稽查、系统控制、跨部门、跨地域协查等方式,筑牢防范违规提取、贷款的“铜墙铁壁”。今年以来,中心以省厅转发的《通报》为契机,结合再次启动的治理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和市区开展的对贷款婚姻信息专项核查,对专项审计清单中25个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在对2020年以来高频、大额提取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中,在治理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中,重点审查了归还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资料的真实性,对骗取失信人实施失信惩戒,列入 “黑名单”管理,对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对全市核查存疑的60户提取业务,已完成账户冻结手续。

为全力打造诚信体系,中心在严审借款申请人信用状况、统一全市公积金借款合同基础上,运用法治手段打击“老赖”、统一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利率等方式,高效、精准控制贷款失信行为。2020年中心办结4起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催收起诉案件,收回逾期贷款本息55.31万元;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0.28‰,低于省标准规定逾期率0.72个千分点,创近几年来最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