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大力培育“四带”乡土农业人才

发布时间:2021-03-03 08: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绩溪县程松辉等23人喜获市级第二批“四带”乡土农业人才证书。三年来,绩溪县共培育市级“四带”乡土农业人才44人。绩溪县在积极培育“四带”乡土农业人才的同时,紧密围绕脱贫攻坚活动,鼓励“四带”乡土农业人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活动,以产业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大力培育市级以上经营主体带头人

绩溪县实施“四带”行动计划首选培育对象为市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这批农业人才创办的企业在产业发展上有一定的规模,具有一定的带动效应。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家庭农场50家,其中32家带动贫困户296户;市级以上合作社53家,其中41家带动贫困户1442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7家,其中11家带动贫困户222户。如首批“四带”乡土农业名人吴建军创办的国家级合作社上庄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合作社社员341户,其中贫困户30户,合作社还吸纳上庄镇上庄村集体资金30万元入股,每年分红2万元给村集体,促进村集体增收。此外,合作社每年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积极推广茶叶种植管理技术,极大促进绩溪县茶叶生产从小农经济向现代农业转变,带动金山时雨产量从2007年的不足15吨猛增到2019年的460吨,茶叶年产值增至1.17亿元。

二、优先培育有经营实体的村干部

积极鼓励村干部创办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产业,示范带动村集体增收、农户致富、贫困户脱贫,在同等条件下的能人培育中,优先考虑培育在村部任职的干部。如第二批“四带”乡土农业名人程松辉,为板桥头乡庙山村书记兼主任,他创办了板桥头乡庙山村紫薇农庄,庙山村入股30万元村级产业发展资金参与农庄经营,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0亩,2019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15万元,2020年增收超20万元。他发展产业同时不忘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务工、流转土地、带动种植、发展农家乐等方式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产业,其中贫困户11户。

三、重点培育带动产业扶贫的新能人

“四带”乡土人才的培育紧密联系脱贫攻坚活动,在产业扶贫中有显著突出贡献的能人,重点开展培育发展工作。如首批“四带”乡土农业名人纪海宝创办了绩溪县纪世山宝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山核桃种植加工业务,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五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带动会员及周边农户实现共同发展。近两年来,万莲水村入股该公司财政扶贫资金累计达108万,每年村集体分红8.6万元,公司安排就业40人,其中贫困户10户,直接带动农户346户(其中贫困户42户),每户平均增加收入2160元,间接带动3000户农户受益,户均增收2500元。为此该企业获得宣城市2019年“四带一自”优秀主体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