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解读

2020年1-11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30 08:05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11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稳定复苏、持续向好的态势,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势头明显,物价涨幅小幅回落,居民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但工业增长动能不足,服务业回升缓慢等问题仍然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质量效益逐步提升。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较1-10月提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并列第7位。36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12.5%、16.1%、48.6%、103.7%、3.4%,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 4.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居全省第10位;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5%,居全省第13位。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1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民间投资全省领先。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较1-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民间投资增长8.2%,较1-10月提高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9%,居全省第5位;房地产投资增长17.8%,居全省3位,本年新开工面积56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1%,增幅居全省第1位。

(三)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网络销售快速增长。1-11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较1-10月提高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下降3.1%,降幅较1-10月收窄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收入增长2.7%,较1-10月提高0.7个百分点。50家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9.1亿元,增长20.6%,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个百分点。

(四)财政支出转负为正,金融市场运行平稳。1-11月,全市财政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较1-10月收窄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财政支出290.2亿元,同比增长0.4%,1-10月为下降5.5%,居全省第10位。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248亿元,增长10.7%,居全省第9位;各项贷款余额1769.8亿元,增长17.5%,居全省第10位。

(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1-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8.6%、0.2%、0.2%、1.1%、1.3%、3.8%,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年持平,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4.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增长动能不足。一是停减产企业问题突出。1-11月,产值下降30%以上的工业企业239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16.2%,影响规上工业增速6.2个百分点。二是新增企业规模偏小。296户新增企业(2019年2月以来新增)户均产值仅0.92亿元,低于规上工业企业户均产值0.25亿元。三是重点企业贡献下降。产值前50强企业中,16户企业产值同比下降,50户企业对全部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1.8%,较去年同期下降30.5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仍需优化。一是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7.8%,拉动全部投资5.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仍未转正。工业投资下降1.8%,增速未转正,技改投资总额与上年持平。

(三)消费市场全面恢复难度加大。一是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月度增速大幅回落。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1%,增速较10月份回落6.8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单位经营尚未完全恢复。625户限额以上单位中,有281户单位销售额(营业额)同比下降,占比45.0%。三是重点企业零售额下降影响大。50家亿元以上企业中,有19家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9家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54.8亿元,同比下降8.3%,下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5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回升速度缓慢。一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回升速度不及全省。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8.4%,较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全省为增长10.6%,较前三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二是商品房销售市场未明显好转。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7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降幅虽较1-10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但仍未转正。

总体上看,前11个月全市经济运行形势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升明显,但离预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多数行业回升动能减弱,部分领域月度指标波动较大,完成全年目标压力加大,经济稳定的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要求,扎实做好“六保”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巩固和扩大经济稳定增长态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