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解读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1 08:08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面临较大的压力,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行业运行呈现稳步恢复、逐步向好的态势。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行业发展稳步回升,重点行业发展势头较好。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降幅较年初收窄2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复苏态势尤为明显,自6月末营收增速转正后,下半年行业增速逐步加快,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高于全行业增速16.3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情况逐步向好,亏损企业有所减少。截至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1%。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服务业行业发展形势艰难,一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较上年降幅一度达到80%,有接近一半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企业营业利润降幅逐步收窄,到11月末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降幅收窄到22.5%,年末由于部分企业年终结算工程款等原因,利润降幅有所扩大,但总体形势逐步好转,亏损企业数也较一季度减少17家。

(三)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9家企业营收超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一半,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4.4%,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6.4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截至12月末,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有6家企业营收超过五千万元,其中2家企业营收突破亿元,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26.4%,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9.7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截至12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3695.4万元,户均企业规模在全省排名最后一位,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42.1%。2020年在库的19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有127家企业营业收入不到2000万元,占全部企业的接近三分之二,其中45家企业营收不到500万元。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

(二)新增入库单位拉动力不强。2019年全市共有3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入库,其中有15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银政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城市元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宇呈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营收均超过2000万元,2020年新入库企业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13.9个百分点。但在今年年报申报入库单位仅有15家,新入库的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仅有宣城市静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

(三)各县市区发展差距较大。从单位数和规模看,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宣州区(73家)和宁国市(48家),两地规上单位数占了全市的62.7%,2020年两地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43.8亿元和12.2亿元,两地营业收入占全市的八成以上,与之相比部分县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情况相比仍显滞后。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配合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与企业培育并重,积极落实推进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持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逐步扩大服务业总体规模,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产业政策引导作用,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分行业看,12月末,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分别达到45.7%、26.2%和8.9%。分企业看,规模在前八位的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一半以上,仅安徽正德互联市场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徽华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占了接近三成,相关行业、企业对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影响极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扎实推进规上服务业企业的纳统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申报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内企业经营状况,积极推进达规企业申报入统。二是要做好企业申报前的核查工作,准确界定申报企业行业归属,对一些经营情况不稳定,甚至无法满足正常报送统计数据要求的企业要做好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