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全省A级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在全省药品安全考核中宣城市获评A级,位居全省第四名。2020年,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发展,推进监管职责落实,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有力保障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党政同责”构建药品共治格局。一是高位推动。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双主任”领导制,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深入药械化企业和基层监管单位调研药品安全工作。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深入贯彻《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二是完善机制。出台了《改革和完善疫苗药品管理体制实施办法》《市政府领导班子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疫苗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了职责分工。三是落实任务。贯彻落实《安徽省2020年药品安全工作要点》,统筹推动成员单位联合推进重点工作,健全行刑衔接长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四是部门协作。市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强化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加大中药材产业管理力度、公安部门不断加强对药械化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市科技局给予药械科研支撑、市医保局深化药械集采管理,通过部门间密切合作,夯实药品安全保障基础。五是强化宣传。组织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通过在城区及乡镇社区、药品经营企业等设立宣传点,巡回播放安全用药宣传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加大《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法规和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力度。

    “管服并重”确保“防疫”“复产”双赢。准确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员”。印发《致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倡议书》《致各经营者及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成立了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小组,加强对药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重点突出对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口罩等产品的监督检查。二是做好审批许可“服务员”。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积极帮扶有条件企业扩增防疫物资生产,建立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工作机制,按照“简化环节不减标准”的要求优化应急审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推行“不见面”办理模式。三是做好复工复产“指导员”。增设支持复工复产专项工作小组,全市所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均在2月16日前复工复产,主动协调解决部分企业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抽调辖区内的省医疗器械检查员组成检查组对相关企业模拟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重点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专常齐抓”筑牢药品安全防线。强化对药械化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日常安全监管,完成了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全项目检查,结合重点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集中整治行动、二类精神药品专项监督检查、疫苗储存运输专项监督检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药械化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医疗美容领域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药械化类违法案件230起,较大案件1起,移送公安4起。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考核取得的成绩为动力,继续以“四个最严”的要求为根本导向,认真整改考核存在的问题,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和疫苗储运管理的监督,深入开展各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化妆品经营环节监督检查,持续加强风险监测排查,着力提升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