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茶旅融合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4-16 08:57 来源:央广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这几日,汀溪兰香茶叶迎来采摘季,安徽泾县汀溪乡各大小茶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游客们都爱来休闲旅游。现在恰逢春茶开采,连着我的客栈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红火。”汀溪乡水云间客栈店主崔红高兴地说。

崔红的水云间客栈位于汀溪乡水墨汀溪景区内。2017年,崔红租赁了大南坑村的毛坯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休整田地、修路、盖房子、补种苗木……一百多万投资进去,一栋古风古韵的民宿和一间露天的阳光茶室在茶园边矗立起来。“节假日基本都是满房,主要客源地是省内和长三角地区。”崔红说,“很多人会住2-3天。除了在这里游山玩水品美食外,学采茶、制茶、品茶也是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在这片弥漫着茶香的翠绿山谷,成了天南海北游客们疗愈自我的清净地。

汀溪乡民宿一角。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依托自家近400亩的茶园,崔红把民宿生意和茶叶产销有机结合。“这几年的实践使我认识到,茶叶和民宿的结合是一篇大文章。今年开始,我们在政府的指导下,准备开始打造茶叶文化园,这样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民宿,更直观地了解、认识了我们的茶叶及其文化内涵,并亲身体验采茶、炒茶、品茶的乐趣。”崔红说。

4月10日,茶农在泾县汀溪乡生态茶园内采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山绿,水清,汀溪乡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汀溪,汀溪的旅游活动也渐渐丰富起来,其中,茶文化成了不可或缺的主题。让旅游与茶叶生产都成为支柱产业,泾县汀溪乡在不断挖掘茶园的文旅发展空间,从牵头成立“徽姑娘农家乐”联盟到集体开发茶叶文化园等项目。据介绍,目前汀溪乡共有农家乐176家,今年以来接待游客4万人次。截至目前,汀溪乡全乡农家乐营业收入达300万元,其中清明节期间收入达180万元。

皖南川藏线。央广网发 泾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辆辆满载亲朋好友的自驾游车辆驶进农家乐;成千上万的游人在茶海中里尽情享受“清肺”的喜悦;还有被万亩茶园的美景而吸引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每逢周末,在泾县各处,尤其是“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月亮湾、江南第一漂、太平湖、桃花潭等景点,这样的场景经常能看到。

如今,在泾县,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民宿客栈在茶乡之间若隐若现,一栋栋民居墙面上壁画栩栩如生,茶园一片连着一片,走在泾县众多的产茶区内,一幅幅茶旅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