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念好“四字诀”,做足“肥”文章

发布时间:2021-06-22 08:22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全面落实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加快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促进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绩溪县采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模式、调整施肥方式、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等措施,有效降低化肥使用量。2021年提出,在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全县化肥使用量比上年减少1.0%以上,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27万亩次以上,覆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1%。念好“精”(精准施肥)、“替”(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 、“改”(改进施肥方式) 、“调”(调整化肥使用结构) “四字诀”,有机肥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耕地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抢抓农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方式,加快成果应用,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上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县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27万亩次以上,目前,已完成19.6万亩次,占全年任务72.6%。在制定粮油等大宗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蔬菜、中药材、果树等经济园艺作物上的应用,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以中央财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为带动,已完成2个100亩和1个200亩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片建设,探索减肥增效技术模式,集成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农业绿色施肥模式。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达到一个“精”字。

示范引导,加速有机肥替代。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进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利用农家肥资源,推行有机无机相结合,改善耕地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有机物料堆(沤)农家肥还田、沼渣沼液还田,引导农民增施缓释肥和高钾含量复合肥,提高化肥利用率;大力发展绿肥生产;推广茶果园套种绿肥,目前,已确定在家朋乡幸福村和荆洲乡方家湾村皖浙天路旁边建设2个100亩山核桃林间套种紫云英示范片,9月底前完成。以示范引导,实现“替”的目标。

以点带面,促进施肥方式转变。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广适期施肥技术,推广水稻施锌、油菜施硼和果树根外喷施微肥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实行化肥深施技术。目前,在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各新型经营主体 “改”字当头,促进施肥方式转变。

田间会诊,针对性推广施肥技术模式。突出施肥高效精准、有机替代、生态调控和循环利用,重点选择播种面积大的水稻、油菜、玉米和需肥量较高中药材、蔬菜、果树等6类作物,推广应用有效技术模式,推动化肥减量增效。积极推广“有机肥+高钾复合肥+微肥”“秸秆还田+配方肥”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模式和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技术集成模式,全力打造化肥科学减量增效示范样板,不断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指导会诊,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提高肥效,突出一个“调”字。

多措并举,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政策驱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高效新型肥料和施肥新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广应用,促进减肥增效、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技术服务。重点做好试验示范。示范引导耕地质量建设和科学施肥。另一方面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因地制宜指导平衡施肥、精准施肥;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早督促整改。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充分挖掘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普及科学施用化肥与有机肥增施技术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减少化肥使用量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保障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该县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2020年全县化肥使用总量为6605吨(折纯),比2017年7716吨(折纯)减少511吨,减少幅度为7.18%,圆满完成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任务。(绩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