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关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打造乡村振兴宣城样板的专题调研报告

■第七调研组

发布时间:2021-08-19 07:58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调研组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乡村振兴宣城样板”课题,通过外出考察、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年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一)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消除。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累计912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下降至零。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水平由脱贫攻坚前的不足3000元、不足5万元分别提高到2020年的1.2万元、34万元。贫困群众“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全市累计形成扶贫项目资产达14.22亿元。同时,加强了有效衔接,落实动态监测,防范返贫风险。

(二)乡村建设水平得到提升。2013年以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建设603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414个、市级128个、县级61个)。2018年起,围绕“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又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卫生厕所改造16万户,建成75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农村垃圾处理率达95%以上,建成“生态美”超市426个。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十三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计投入资金15.9亿元。

(三)产业振兴扎实推进。实施“156”行动计划,建设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3个。落实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016.9亿元。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市拥有家庭农场104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695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5家,创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42家。“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大品牌与一批区域公共品牌不断培育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产品累计达531个。

(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完成了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822个村全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121个村实现分红4991.44万元。郎溪县、广德市、绩溪县列入省级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空壳村、薄弱村,经济强村达129个,占比16.5%。

(五)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推动。实现县、乡党建下沉联系指导“全覆盖”,县(市、区)委常委联系指导乡镇党建工作、乡镇党委委员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全市494个党委、643个党总支、6803个党支部达标率达到或接近100%。建设932个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红白喜事“新风堂”207个。全市现有道德模范市级53人、省级30人、国家级5人,选树宣城好人2733人(群体),其中当选中国好人72人、安徽好人258人。

在看到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认识到:与江浙毗邻地区比,与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比,与现在自身发展状况比,我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

一是返贫风险仍需防范。产业扶贫占比不够高,发展产业脱贫人口不多,公益性岗位、补贴较多。扶贫资金持续多年大强度投入,但形成的资产效益不够明显,投入产出比较低。扶贫与扶志结合不够,脱贫人口自身发展动力、能力不足。

二是乡村建设不到位。今年是乡村振兴元年,乡村建设任务重、标准高。作为乡村建设重要一环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污水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还不够健全,污水社会化运营、厕所粪污处理还有较大差距。四好农村路、通村组道路、村内道路距村庄变景区的道路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与江浙一带相比,道路景观化还任重道远。

三是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市场主体培育不够,数量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偏少,全市省级龙头企业87家,在全省占比8.7%。领军型企业缺乏,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仅2家,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上动力不足。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滞后,农旅融合、农村电商发展不足,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与乡村振兴要求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有较大差距。

四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乏力。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不足,对财政投入的依赖性较大,整合的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涉农资金所形成的资产未能形成良好的效益产出,对村集体经济贡献明显不足。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单纯的租赁收入为主,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收入不多。同时,经济强村占比不高,低收入村还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总体而言,优良的生态条件、优美的自然景观、淳朴的乡风民风以及突出的区位优势,推动我市作为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以及长三角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地位巩固凸显,为农村三产融合奠定坚实基础。调研组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只要通过不懈努力,发挥优良禀赋,我市乡村振兴一定大有可为、一定大有作为,一定能够接轨长三角毗邻地区,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定能够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走在前列。

二、未来五年乡村振兴工作的若干思考

今年是“三农”工作重心发生战略转移的第一年,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由此也意味着“三农”工作的任务是一个战略转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的面非常宽,既要统筹兼顾,但也要“抓主抓重”。中央1号文件,明确新阶段“三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省委李锦斌书记提出五个方面的着力点,即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谋划了一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想法。

(一)必须明确勇于争先的工作目标。

等高对接长三角,在全省乡村振兴中打造宣城样板;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争先进位。

(二)必须明确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基本思路是:巩固拓展守底线、整体推进提水平、重点突破抓示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最贫困人口护住、最困难群体护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树牢文明乡风,整体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为考核争先进位提供坚实基础。通过努力在整体提升水平、不断发展的同时,以系统集成思想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行示范片区,达到或接近江浙水平。

(三)必须明确我们的工作任务。

1.巩固拓展守底线。

一是全面推进政策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现有政策,确保有序过渡。

二是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管理。加强产业帮扶,推进稳岗就业,管好用好脱贫攻坚所形成的村集体资产。

三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农村脱贫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四是完善各类兜底保障。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满足各类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多层次需求,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科学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加快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制度。

2.整体推进提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建立规划“留白”机制,留足村庄未来发展空间。抓好农村道路建设,重点建设通村组路、村内主干道,解决好发展产业的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综合整治,初步解决“脏乱差”问题。“十四五”期间完成改厕4.8万户,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50个以上,建设美丽宜居自然村庄1500个以上,完成乡镇服务功能提升外延60个以上。实现生活垃圾全面无害化处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坚持求好不求快,抓好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建设。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化“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坚决遏制无功能建筑,确保零增量,力争5年内消除存量。严格一户一宅,严禁乱占耕地建房,3年内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开展“美丽河湖”示范建设,坚持十年禁渔。分类推进美丽乡村组团建设,支持省际边界村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景区村庄。

二是保障粮食安全,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大棚房整治,有效遏制耕地抛荒,建好高标准农田,深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力争粮食产量逐年稳中有增。稳定生猪产能恢复势头,推进茶叶、家禽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稳步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打好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实施“百亿企业领军计划”,5年内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同步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引导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重点突出绿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强县、强园、强企、项目和品牌建设,打造“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5年内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0个。发展休闲农旅、农村电商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振兴农家特色小吃、传统手工制作等乡愁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产业尽可能留在乡村。优先推进农产品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动快递进村、进企,畅通农产品的上行出村进城和工业品的下行进村入户,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展村集体经济“消薄”成果,大力推广“飞地抱团”等做法,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健全农业农村优先投入机制,逐年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五是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村民组(网格)党组织”三级架构,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决策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抓好村级班子整固提升,有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健全完善“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制度。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学双创”行动。

六是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铸牢乡村文明之“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创建工程,深入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讲活动。一体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好用好“新风堂”,选树农村道德模范、好人,加强对农村不良风气治理。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3.重点突破抓示范。

点线面结合,主攻片区。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突出沿边沿线、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每个县市区划定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市进一步确认打造20个左右示范片区。聚焦“一引领五集成”,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片区规划、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创新、乡村治理五大集成。整合各类资源向示范片区重点倾斜,推动示范片区成为乡村振兴软硬要素的集大成者,充分发挥片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效应。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抓好示范片区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中心,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抓三提”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片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片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学双创”行动为抓手,在片区选点有针对性的打造建设,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典范村,示范带动片区发展。

二是抓好片区规划集成。抓好规划的系统集成,落实多规合一,推动建设规划、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相结合。推动策划基础上编制规划,突出人文景观、产业发展等优势资源,切实转化为乡村振兴助推器,坚持一个示范片区一个主题。结合自然禀赋,规划产业发展不搞千篇一律,宜旅则旅、宜渔则渔、宜农则农。规划应注重片区村庄的有保有放,确定重点建设的村庄,明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突出农村道路建设的提档升级,明确各类道路、进村口、文化广场等公共空间的建设标准,突出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根据需要,明确示范片区内各类道路建成景观路。依托规划查找需要补齐的短板,排出时间表、任务书,项目化推进。

三是抓好乡村建设集成。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美丽乡村建设、道路、污水、沟渠、农田开发等集成建设。抓好环境治理,突出景观园林建设,推动公路当景观、村庄当景点,提升片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100%。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做好“搞干净、摆整齐”等基础性工作。高质量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环卫保洁机制进一步完善,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污水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农村改厕逐步配套粪污收集处理设施。严格一户一宅,3年内消除无功能建筑。筑牢安全底线,防范地质灾害,消除用电消防等安全隐患,3年内消除危房。

四是抓好产业发展集成。发展富民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和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1-2个特色鲜明、有一定规模的主导产业,示范片区主导产业占总产值比重达80%以上。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旅融合、民宿经济等,拓展农业新功能,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强镇、美丽乡村等为载体,打造业态丰富、功能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五是抓好改革创新集成。深化改革提升,提升农村资源活力。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有条件的片区开展二轮承包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三变”改革质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加快示范片区内推进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加快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红利。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其他重点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在示范片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六是抓好乡村治理集成。夯实基层组织,提升乡村基层基础水平,构建党建+三治模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政策规定,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力度,拓宽农村集体增收渠道,推动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相融合,5年内示范片区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80%以上。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实现“新风堂”3年全覆盖,注重选育宣城好人、道德模范,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示范村,推进文明新风。

三、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和建议

(一)谋划顶层设计。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水平。进一步明确围绕打造宣城样板、考核争先进位的目标,切实做好“守底线、提水平、抓示范”三方面工作。明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任务,守住防止返贫底线。明确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确保面上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明确领导推动、强力推进示范片区建设,明确片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资金投入和调度推进机制。

(二)集中领导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坚持强力推进,确保守住脱贫底线、提高基础保障、抓好重点示范。每个片区建立一套工作专班,由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高位推动,配强领导力量、工作力量,夯实组织保障。

(三)增加投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每个县市区设置乡村振兴投入基金,整合原有扶贫配套、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涉农项目资金,调整资金投向,推动资金下沉,重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投入示范片区建设。市本级财政以奖代补,重点支持示范片区基础设施、农村改革、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基层组织、乡风文明等软硬件建设,促进争先进位。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有偿交易所得收益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县、乡不得截留。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更多侧重于产业发展。市场办法与政府办法相结合,有所侧重,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投入的带动效应。

(四)强化调度和考核。围绕面上推、重点抓的要求,分别制定市级乡村振兴考核办法和示范片区考核办法,以两个考核为抓手,加大考核督促力度,示范片区的投入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分级开展调度推进,市委农办建立比学赶超调度机制,组织开展片区现场观摩。每个示范片区分年度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