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日报:市纪委监委:以“硬”监督护航优化营商“软”环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08:32
[ 字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首责,紧紧围绕解企业所困、促服务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协助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根治痛点,为净化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王珏带队深入宣州区、郎溪县、泾县等地多家企业,实地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

“作为郎溪县纪委监委授予的首个营商环境廉政效能监测点,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见到调研组一行,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龙宝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廉政效能监测点,让企业和政府部门打起交道来更加方便,我们现在也可以更加安心地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了。”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过程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多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廉政效能监测点,将监督触角伸入到企业生产“一线”,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效提高日常监督效能,进一步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我们一直在探索找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与服务园区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近期,我们在园区10家重点企业设立了廉政监测点,聘用了10名廉情观察员,专门研究出台廉情观察员工作办法,这些举措对于保护企业家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干部职工为企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园区发展环境都会起到助推作用。”市纪委监委派驻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程芙蓉介绍说。

据悉,在企业设立的廉政效能监测点,一般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包保联系,各部室负责人或派出纪检监察干部任联络员,各监测点企业确定1名监测员。监测员与联络员通过定期走访等方式实现常态化对接,确保全面、及时掌握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常态化收集企业关于营商环境的“第一手诉求”。

“50个廉政效能监测点,就是50个优化营商环境的‘探头’。我们通过关注涉企服务部门在政策落实、作风效能、廉洁从政及其他扰乱经济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郎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针对监测员反映的效能类问题,该县明确联络员可采取自办、协办、转办等方式,于3个工作日内转交至相关单位办理,10个工作日内向企业负责人和监测员答复;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按照即收即办、快办快结的原则,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需要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我市于今年2月初制发《宣城市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徽常满意”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此,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对有行政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督查力度;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反映政商不正当交往及涉企服务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严肃查处。同时,编印并发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动漫宣传册,拍摄《心怀敬畏》《抉择》等廉政微电影,大力营造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氛围。

夏季正是水果热销的好时节,可位于旌德县孙村镇的盘古山生态园却因缺乏名气导致无人问津,漫山遍野的果子出现滞销。得知此事后,孙村镇纪委书记郭兴利与镇党委委员姚小俊立刻与县内几家知名的自媒体取得联系,动员镇村干部齐上阵,免费为生态园拍摄了一部宣传片。该片一经播出,好评如潮,前来采摘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不仅解决了水果的销路问题,更让生态园成为网红打卡点,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这只是旌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作风效能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一幕生动缩影。该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全县10个镇和30个相关县直单位,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调研督导,并持续深化“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季度考评,督促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动嘴、帮办跑腿’‘一线工作法’让帮办代办员冲在服务的最前线,这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有益探索实践,也是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整改的有效举措。”宁国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罗华斌介绍说。据了解,该市民营经济较为发达,宁国市委自2020年以来启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有效推动当地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泾县县委书记耿鹏在全县优秀企业家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坚定地说。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相继出台《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抓正反典型工作方案》等文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服务效能专项巡察督查,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