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1510+N”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4 08:35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围绕“1510+N”(“1”即严守防范返贫底线,“5”即乡村振兴“五大提升行动”,“10”即“十大工程”,“N”即探索打造乡村振兴系列特色亮点)工作思路,推进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一是严守防范返贫底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基本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运用好乡村振兴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对接,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管理帮扶。

二是实施“五大提升行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行动,发展实施特色种养业、光伏、乡村旅游、消费帮扶提升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升行动,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农村生态保护提升行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种养等产业,打造乡村生态产业链,鼓励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与生态管护和管理服务公益岗位。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谋划建设一批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网络等区域性和跨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大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投入,完善相关机制,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三是加大“十大工程”力度,打造“N”个特色亮点。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继续发挥“十大工程”部门协同推进工作力度。持续加强财政衔接资金有效投入,发挥产业帮扶、稳岗就业、小额信贷、民政兜底、光伏电站、电商促销、消费帮扶和文化旅游的作用,整合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民营企业等社会组织帮扶力量。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学双创”行动,学习借鉴沪苏浙地区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特色产业兴、乡村治理优的示范村。积极协助市文联谋划推进“艺术乡村”项目。结合“双招双引”,充分发挥宣城特色资源优势,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策划论证一批好项目,积极引进一批高质量、可持续的经营主体和运营主体,加快打造乡村振兴宣城样板。(杨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