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阳光执法与温情服务并重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5 09:0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寓执法监管于日常服务,统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持阳光执法与温情服务并重,结合宣城实际和执法职能,着力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环境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作出贡献。

正面清单彰显服务态度。制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更新企业列表,将全市涉及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粮食和能源)重点行业企业、位于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等行业的96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环境违法问题线索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坚持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今年以来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检查”方式检查企业153家次,通过电话、网络等服务企业247家次,及时提醒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寓监管于服务,加强主动帮扶指导,送法律法规、送政策上门,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帮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现场指导帮扶企业104家次。

严厉打击体现监管力度。结合“双随机”检查、危废专项执法检查、“三同时”检查和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等,统筹对相关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切实形成有效威慑,切实维护区域环境安全。2021年截至8月,全市共处罚案件数186件,罚款金额2286.177401万元。其中查封扣押13件,移送行政拘留28件,环境污染犯罪1件。2021年1-6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位列全省前三位,配套办法案件数量位列全省前五位,充分体现了执法“严管就是厚爱”的初衷。

惩扶结合释放执法温度。“严禁一刀切”:支队不断加大督查稽查力度,决不允许借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等名义对企业简单采取停工停业停产的做法;严禁应付督察检查搞“一刀切”,坚持依法依规,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简单粗暴行为,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问题的查处力度,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规范自由裁量”:严格落实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规范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和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使用,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防范环境行政执法风险。对涉及违法企业的处罚坚持处罚法定原则,对法律没有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的,不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对有明确处罚依据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各界自觉遵守、维护环境法律的意识。“落实免罚清单”: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与安徽省司法厅印发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在执法中强化服务意识,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督促尽快整改。“加快信用修复”:对存在环境问题而受过行政处罚的企业,督促其对存在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在准确核实企业相关身份信息、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处罚信息公示期等内容,并满足信用修复申请的基础上作出同意修复决定,派专员实地现场指导企业填报信用修复系统。让失信企业在接受诚信教育主动做出守信承诺并按规定履行相关社会责任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并相应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缩短或结束失信信息公示。此外针对企业对环保税申报有难度,通过现场指导、解读相关政策等帮扶措施,促进企业规范准确申报环保税。

全员练兵提升能力高度。为扎实开展我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制定了《2021年宣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结合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工作开展,通过规范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通过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举报奖励、强化企业守法服务等工作,持续优化执法方式;通过加强执法信息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执法稽查等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能。针对大练兵的考核指标,创新各地特色自选动作,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利用知识竞赛、辩论交流、案例解析、交叉互查、稽查督导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运用说理式执法、送法入企、监督帮扶等形式推动企业守法,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集中力量解决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在环境监管执法领域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制度,将“双随机”理念贯穿环境执法各事项、各环节,全流程在随机抽查系统开展工作,推动开展联合抽查,减少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动态更新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下一步,宣城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强化政策创新、制度完善和长效机制,全面兼容环保与市场、行政、财政、税务、信用等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帮扶指导,在重点企业设立环保管理联络员,建立“企业环保咨询日”制度,加强分类分步有序监管,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