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我市各中小学相继开展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17 10:01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区各中小学已相继开展课后服务。开展课后服务带来最直观的改变是:孩子作业少了,不会的内容有老师直接辅导;学校特色活动多了,学生课后生活更丰富。学生和家长普遍感到:“这个新学期有点儿不一样!”

学生:作业在校完成 还能上兴趣课

“一、二、三、四”,伴着老师的口号,孩子们在操场上做着整齐的跳跃运动。这是9月9日下午5点30分,记者在市第十一小学看到的场景。

“学校尽量让同学们在课后服务的体育课上完成当天的运动量。”市十一小副校长何强生告诉记者,课后服务主要是开展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素质拓展方面市十一小开展了篮球、足球、美术、电脑等特色社团活动,并且在开学第二周就排好了相关课表。

在市十一小课后服务的电脑制作课上,同学们端坐在电脑前,正在学习如何用电子笔在面板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开动脑筋想办法。“以前我在校外的兴趣班学过电脑画图,没想到现在学校也开展了课程,太棒了!”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自己每天有了更多时间安排课余生活,日子更充实更有乐趣了。

“这道题你再仔细审题,结合我们前几天讲的公式,好好想一想。”9月10日下午,在市第四小学的课后服务课堂上,一位数学老师正在给有疑问的学生辅导作业。学生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完成当天的作业,遇到疑问可以小声探讨或者向在堂的老师请教。

“课后服务的辅导课堂上,坚决不允许上课、补课等行为,老师只是监督、帮助孩子完成当天的功课。”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从辅导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都能在放学前完成作业。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区绝大多数中小学均安排了任课老师跟班管理、服务,辅导学生学习、写作业、读书等。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每天开展1小时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安排在校园内进行,学校提供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场所及其他后勤安全保障。

家长: 解决接送难题 期待更多“福利”

“现在可以晚点接孩子,再也不用‘翘班’赶时间了,课后服务真是帮了家长大忙!”市二小二年级学生家长王欢告诉记者,她在学校附近的银行上班,家也住在学校附近,因为丈夫的工作地点距离学校较远,接送孩子的任务就落在她身上了。“一到放学时间,只好和同事打个招呼,接完孩子送到家再赶紧回单位。”王欢苦恼地说道,每次这样“请假”自己都特别不好意思,但也实在没有办法。

“之前都是爷爷奶奶接送孩子上下学,遇到老人身体不舒服或有其他特殊情况,还得让邻居、朋友帮忙接孩子放学。”儿子在市四小上学的赵先生表示,他和爱人都在机关单位工作,很难请假。这个学期,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了许多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赶上孩子的放学时间了,自己接送了。”

市民陈女士的女儿读小学四年级,以前孩子每天作业要做到晚上七八点钟。女儿完成作业后,陈女士检查,女儿再订正。如此下来,不仅孩子觉得累,辛苦工作了一天的陈女士也觉得吃力。这个学期,陈女士的女儿在学校就能完成当天作业,不会的题目由老师在课后服务课堂上辅导。“现在晚上我不用辅导孩子作业,孩子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都觉得轻松多了!”

采访中,不少家长和孩子都表示,随着课后服务的深入开展,希望这项服务今后能够更加全面、更加丰富。

 校方: 逐步克服困难 优化课后服务

“这是一个‘众口难调’的事情,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在校多写一些作业,有的希望孩子能学到一些特长。但我们的初衷,都是让孩子从容成长,不断增进家长和孩子的幸福感。”市区某小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坦言,课后服务课堂由各年级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轮流值班,这无形中给老师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而且家长的诉求也各不相同,为此很多学校都专门建立了“课后延时服务群”,希望探索、制定出细化的服务方案,保障课后服务质量。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大部分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都是以作业辅导为主,校方正在向家长收集意见,争取尽早开展校内特色社团活动。

市二小副校长张骏灵介绍,学校将于本月中旬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象棋、合唱、经典诵读等特色活动。“目前我们还在统计人数,初步设想一二年级的社团活动实行‘跟班走’,三到六年级特色活动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再进行分班。”

“我们正在统计报名人数,接下来将开设体育、音乐、美术等社团活动,其中,激光枪射击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项目。”市四小德育处负责人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