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委突出行业重点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8 16:58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国庆节”“中秋节”临近,市第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市卫健委突出行业重点切实抓好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严格遵守国家卫健委《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等行业标准,督促指导医疗和疾控机构遵照执行。坚持日常巡查,明确消防巡查人员和重点巡查部位,严格规范控制室工作,消防控制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防火检查,突出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电动自行车等进行重点检查,建立火灾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抓好生物安全工作。要求各实验室设立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制定科学、严格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对有关生物安全的实验室技术规范、操作规程规定等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实验室设施、设备、材料等进行检查、维护和更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开展以医疗机构的检验科、病理科、药房和科研实验室等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

三是抓好后勤安全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要求,严格落实电力系统、电梯系统、医用气体系统等方面安全工作。针对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化学品等高危场所,把好日常安全关,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针对放射源、锅炉、电梯等重点部位,及时排查各类隐患。

四是抓好危化品安全工作。严格遵循危化品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和危化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使用专门仓库、专用场地储存危化品,并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和人员安全管理;建立危化品的购买、储存、使用、运输、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自查自纠机制,严格安全保卫措施,严防危化品被盗抢、丢失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是抓好在建工地安全管理。切实抓好工地现场管理,设项目管理标牌、安全警示标志和项目责任人,定期开展安全活动并做好记录;安排专职安全员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要求施工人员正确使用防护工具,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在禁止烟火的区域不准吸烟和动用明火。

六是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严禁人员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救援装备,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有限空间作业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尤其是开展现场救援时,使用有毒气体检测仪进行检测,要求施救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事故伤亡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