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2021年三季度民生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3 19:52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全省民生工作要点和省民生办要求,市林业局民生工作主要内容是推进林长制改革,具体包括: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强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和森林抚育;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据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市林业局民生工作再创佳绩。

一、林长制改革取得新成果。一是市林业局与中国林科院联合编写《安徽省宣城市县乡村三级林长履职操作规范》;二是推动旌德县成立“两山”银行,颁发全国首本《生态资源受益权证》;三是在全省率先发布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实测评估成果,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超800亿元,签订我省林业碳汇交易第一单,推动全省首批林业碳汇预期收益质押贷款落地;四是召开了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动员大会暨上半年全市林长制工作调度会;五是编制《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公益林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在省林业局的直接指导下,完成了全市天然林和公益林成果核实工作,完善了公益林和天然林数据库,公益林天然林管护基础不断夯实。扎实落实了公益林管护责任,适当提高我市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按3元/亩/年提高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严格落实了公益林林地用途管制,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市公益林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

三、营造林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完成年度人工造林0.9万亩、封山育林55.41万亩、退化林修复5.5万亩、森林抚育102.8万亩任务,完成年度“8040”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示范片建设任务,营造林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全面完成退耕还林落地上图。督促有关县区做好了营造林水土保持问题小班整改销号。完成了我市生态廊道建设规划。

四、食用林产品质量强化保障。一是制定监管计划。为做好食用林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市林业局制定下发了《宣城市2021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宣城市2021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和《宣城市2021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从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食用林产品监测、推进优质林产品基地建设、加强生产过程监管、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二是实现监测全覆盖。配合省林业局在我市郎溪县和广德市共抽取45批次竹笋产品及22批次土壤进行检验检测,同时,还针对宣州区的油茶、宁国市的板栗、泾县的香榧、绩溪县的山核桃、旌德县的油茶下达了40批次的自检任务,目前各地正按照部署任务开展自检工作,尚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三是推进绿色防控工作。为提高林下中药材质量,市林业局下发《关于做好我市林下中药材绿色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林下中药材绿色防控示范点,并落实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技术等绿色防控措施,保障林下中药材的安全。

五、“三着力”推进湿地资源保护。 一是着力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加强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宛陵湖顺利迎接省级试点验收。宣城市政府发布郎溪县龙须湖、广德市张家湾、宁国市畈村、绩溪县翬溪4处湿地为第一批宣城市一般湿地名录;二是着力提升保护率。协调南漪湖划入自然公园,划入保护面积13652公顷,全力推进南漪湖湿地修复工作,编制沙河口、新老郎川河等南漪湖入湖口湿地保护与恢复实施方案,并组织宣州区、郎溪县开展实施,力争年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0%,圆满完成省、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规定的定性和定量指标。三是着力推进生态修复。实施生态修复,严防湿地退化和侵占,确保5.26万公顷保有量不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