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308期:省药监局创新出台推进医药产业“双招双引”若干举措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5 10:05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招双引”工作部署,聚焦医药产业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高端团队落户安徽,近日,省药监局创新出台《关于推进医药产业“双招双引”若干举措》,围绕建机制、优服务、搭平台、强优势,提出21项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为安徽省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实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健全工作机制。省药监局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明确职能、压实责任,全面系统做好“双招双引”信息收集利用、平台搭建、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建立例会制度,明确每季度召开“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遇有重大事项或重要议题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实行清单管理,跟踪梳理省内相关政策、医药领域前沿科技动态、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建立完善各类政策清单、各地创新药械产品清单、政企联络清单,打造“双招双引”信息库。

二是聚焦服务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创新药械研审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在研创新药械项目告知通道,对拟在安徽省申报注册的或省内在研创新药械产品,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鼓励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对临床急需和创新的第二类医疗器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转入安徽省的药品品种等,视情采用优先审批、合并检查、开辟注册检验绿色通道等措施,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积极服务全省“双招双引”项目,对省市引进的填补省内空白、突破“卡脖子”技术等重点项目和相关创新团队,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政策、技术等服务保障。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与新产品、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

三是强化平台思维,发挥乘数效应。着力打造7类服务产业发展平台,多举措推进医药产业“双招双引”。搭建“双招双引”信息服务平台,当好信息“情报站”“推送器”“服务员”;打造产业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召开药械领域会议、论坛、专题沙龙;搭建政府、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沟通合作平台,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重点园区打造医药创新孵化平台;支持产业基地建设,对省内重点园区实行省市共建;依托当地资源在药械产业集聚区设立柔性工作站,“零距离”服务企业;共建检验检测平台,因地制宜就近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发挥科学监管平台作用,积极建设省药品、中药、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中心,为药械创新发展提供新标准、新工具、新方法。

四是立足产业优势,打造中药强省。推动中药创新资源合作交流,积极引导本省中药企业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在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中成药二次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加快推动中药创新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发挥全省中药资源禀赋和产业链配套等优势,加快吸引中药头部企业在全省布局,促进中药产业优质资源和要素向安徽省集聚。推进长三角地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共享互认,加快推动皖产中药饮片进入长三角市场,持续增强全省中药饮片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建设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强化长三角地区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共同解决监管与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倾力服务医药产业“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长三角区域首届“中药创新发展大会暨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有效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交流、融合融通、协同创新平台,招引省外投资合作项目落地6项,投资额约18亿元。支持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探索与合肥市合作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孵化平台;与黄山、滁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协作推进生命健康、医疗器械等相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方位服务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