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做好“红色+”文章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5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旌德县充分发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多措并举,创新做好“红色+”文章,让红色资源焕发新的生机。

夯实基础,摸清“红色家底”。摸清红色家底是做好保护利用工作的前提。整理相关史料30篇,共计31600余字;精心整理原皖南中心县委书记胡明的日记、笔记20余万字。编着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旌德党史二卷(1949-1978)》四编19章,共计24万余字,精选历史图片14幅,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地方党史的珍贵史料。由县委党史地方志室(档案馆)与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同编印会刊59期;充分挖掘、征集旌德党史故事,编印《红色三都》(600册)、《洋川翘楚》(800册),着手编写《百年辉煌·旌德红色记忆》一书,为开展党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该县蔡家桥镇积极开展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对摸排出的朱旺村成志小学革命教育遗址,朱良桐、朱少白、朱剑农红色故居等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串点连线成面,讲好蔡家桥镇红色故事。

探索创新,打造“红色课堂”。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各镇、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改变传统静态叙事方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为主体的微媒体平台,突出红色文化传播内容的生活化和网络化视角,在县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旌旗飘扬”开设《跟着小旌来打卡》栏目,“云”游全县10镇红色线路,帮助党员干部深刻认知和情感共鸣。该县云乐镇重点打造陈岭村吕辉烈士牺牲地红色革命遗址示范点,每年约有800余人前往吕辉烈士牺牲地开展祭奠扫墓;俞村镇完成了农民暴动旧址修缮和梅大栋、梅大梁仕川居住地旧居房屋修复,并争取仕川村传统村落项目资金186万元,推进新风堂项目建设。

盘活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把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作为本地红色资源源头活水,积极探索开发以红色旅游推广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旌德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全县登记在册的烈士有90名,革命遗址40处。今年以来,该县以“追寻红色根脉”为主旨,深挖在“家门口”的革命历史“红色地标”,按照东、南、西3个地理方位将零散党性教育资源串接成线,分别打造以“吕辉牺牲地纪念碑、仕川农民暴动纪念馆”为主题的“探寻革命旧址”东线、以具有景观、人文双重特色的红色黄高峰、红色江村为主题的“皖南红色之旅”南线和以“十八地下党烈士事迹”为主题的“聆听红色故事”西线。该县版书镇全面打造革命历史“红色地标”——皖南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于6月上旬投入使用,现已接待游客70余批次近2000人次。白地镇对谭梓生烈士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对通往镇域内谭梓生烈士纪念馆的红洋路进行拓宽硬化,并更名为“梓生路”,目前已落实资金199.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