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拖欠“限时清零”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4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启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拖欠“限时清零”。

部门联动,建强根治欠薪“指挥部”。在市根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形成市人社局发挥牵头职能作用,及时查处欠薪案件,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发展改革、财政、国资、住建、公安等多部门共同负责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同时,建立“全面排查+重点监察”“集中执法+集中接访”办案模式,联合成立工作专班,重点约谈、重点督办,落实包保责任制、限时解决欠薪隐患。到11月25日,全市已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20批次,开具劳动监察意见书48份,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2个。

宣贯《条例》,吹响根治欠薪“集结号”。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条例》学习座谈会、专题培训、执法检查、“送《条例》进工地”专题宣讲、《条例》宣传征文等宣传形式,向建筑单位宣讲《条例》,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全市通过显示屏播放《条例》宣传标语500余条,悬挂条幅300余条,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各级人社部门网站推出《条例》解读问答86次,通过点对点短信向建设、施工单位及农民工推送《条例》短信6万条。

平台监管,用好根治欠薪“晴雨表”。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核处为抓手,开展平台线索“回头看”和处置效能提升行动,坚持快查快处,确保案结事了。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以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预警信息为靶向,实现欠薪隐患动态监管、实时消除。及时办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416件,办理市长热线、欠薪维权在线举报等其他欠薪线索566余件。全市进入省工资监管平台项目175个,录入农民工实名制信息42341人。

高压严惩,筑牢根治欠薪“防火墙”。充分运用重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等手段,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对查实的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打造预警监管、检查督查、快速处置、个案会商、诚信评价、联合惩戒的工作闭环。全市已公布7起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诚信“黑榜”3家,查处欠薪案件7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起。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处置欠薪案件252件,为3255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待遇4611.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