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四措并举 办好医保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06 09:1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绩溪县以医保系统“行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好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药品集采工作落地见效。建立健全集采“工作协调、集采监管、社会监督、医保激励”四项机制,全面加强药品采购、配送、使用、回款全过程指导,有效保障药品集中采购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基层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国家谈判药品。将国家集中采购中选高值医用耗材及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强国家集中采购中选高值医用耗材及药品医保支付标准系统维护,切实发挥医保基金保障效用。五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已在我县落地实施,完成了第六批国家谈判药品约定采购量申报。截至目前,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国家谈判药品157种、226个品规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3%,节约医保基金566.5万元,患者减负825万元;采购骨科植入脊柱类、骨科植入关节类等847个高值耗材产品99.85万元;采购眼科人工晶体类140个高值耗材产品17.40万元,节约医保基金57.89万元,减轻患者负担7.48万元。

医疗救助兜牢兜实底线。一是精准识别,动态调整资助参保人员,与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及时准确动态维护。对申报医疗救助对象实行多部门联动核查,精准核查申报对象患病及经济情况等,精准识别,应救尽救。二是精准服务,对低保、五保等特殊困难人群,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对其他符合救助的低收入对象由乡镇医保经办代办,简化优化流程,使救助对象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三是精准救助。按照省市相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对救助对象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等待遇后,仍难以负担的个人合规自付医疗费用,给予相应救助。科学设定年度救助限额,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分年度、分对象、分类别进行救助。今年以来共资助参保8006人,资助资金202.64万元。住院和门诊救助4499人次,救助资金463.38万元。

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实行网上经办、掌上办事等服务模式,简化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完善医保跨省异地结算功能,在异地住院及时结算基础上,大力推进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工作。今年以来职工异地住院共1039人次,医疗总费用2204.54万元,统筹支付1260.09万元,职工医保异地门诊结算1503人次,医疗总费用28.34万元,个人账户支付12.49万元。6月份推出慢性病证医疗机构就医现场申请认定和医保经办机构申请认定双模式,并开通恶性肿瘤、血管支架植入术后、器官移植术后等特殊病种申请认定慢性病“绿色通道”,实行窗口即收即办。今年以来共办理慢性病证2132人次,“绿色通道”办理109人次。大力推行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广泛宣传政策、变革支付手段等方式全力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推广应用,让参保群众能享受到便捷、优质、安全的医保支付服务。目前,我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106473人,激活率达到67.07%;68家定点医药机构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结算数193882人次,使用率达到21.1%。

基金全流程闭环监管。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监管,进一步提升医保监管效能。一是事前预防,医保监督督导员实地驻点开展督查检查、宣传引导,有效落实事前提醒,并建立医保医师积分制管理制度。二是事中干预,实行DIP付费管理,在医生开具医嘱、处方时,对不符合医保监控规则的行为进行提醒;实时抽查审核病历,对有疑义的再次核定;对于意外伤害患者,在实行承诺制的基础上,公示受伤原因,并进一步入户走访,实地调查核实致伤原因,今年以来,实地核查意外伤害289人次,拒付46人次。三是事后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第三方评审及时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今年暂停1家医疗机构医保协议,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3.43万元,扣除违约金6.03万元。(胡妍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