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日报:“宣企快办”助企“轻装快跑”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09:12
[ 字体:]

企业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项目该如何申报?……上“宣企快办”平台一查便知。

今年以来,为推动惠企政策高效精准落地,我市聚焦政策发布与企业获取两者信息不对称这一痛点,着力打破部门条块分割的局面,通过建设“宣企快办”应用场景,搭建“防控惠企”专题,“云端”置入为企服务政策搜索、解读和匹配等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各项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助推企业“轻装快跑”。

贴心服务 构建政策服务平台

登录进入“宣企快办”平台,最新政策、区域政策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宣企快办’是我市‘城市大脑’中的一个重要惠企场景,一直致力于打造便利化的涉企政策兑现平台。自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便依托‘宣企快办’平台建立融公共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兑现、查询、投诉办理功能于一体的‘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将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精准送达企业。”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秦敬介绍,为切实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宣城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先后上线“宣企快办”应用场景,建立完善市级部门服务企业政策共享专栏,及时发布我市市级层面出台的各类关系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通知公告以及涉企问答等信息。4月29日,我市34条惠企政策全部上线“宣企快办”平台,并生成二维码端口,企业可扫码进入,开展政策申报。5月16日,根据新出台的《宣城市应对新冠疫情稳定农业生产若干措施》,平台又增加上线3条政策举措。

“传统的政策繁冗复杂,企业不易掌握。我们经过标准化梳理分析,形成清晰政策清单,企业可根据自己需求查询、搜索政策信息,做到‘即申即享’。”秦敬告诉记者,对政策不了解、看不懂一直也是很多企业申报惠企资金的“拦路虎”。为了便于企业更好更快掌握所需政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模式对“宣企快办”平台上的各项政策条款依据行业分类、企业行为等进行数据化改造,拆解提炼出该条政策所属区域、归口部门、申报时效、申报条件、奖励说明及申报材料等要素,形成政策表单,企业可通过政策表单更加直观地了解政策内容。

此外,“宣企快办”平台还设置了 “延时督办”功能,后台每天会梳理政策办理情况,一旦出现超时办结,平台会发送催办通知,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就会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企业,了解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真正做到“线上”服务“不断线”。

精准推送 为企服务更智能

“今年5月初,受疫情影响,企业多条生产线阶段性停产,平台及时给我们推送了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兑现相关信息,并将10万元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公司账户,省去了相关的申请和审批流程,不仅使我们更加集中精力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还极大鼓舞了我们的生产信心。”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人事科科长严敏杰不停地为“宣企快办”平台的智慧化推送点赞。

通过“宣企快办”平台,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业已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了为企服务“先行一步”。

“在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过程中,我们通过‘宣企快办’平台,开通了网上申报受理和现场申报受理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快速通道’,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主动筛查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做好对接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变企业被动申请为部门主动推送,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带给企业的不利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史莹说,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中,市人社局在做到企业“即申即享”的同时,还通过实施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免报直发”的方式,力争符合条件的主体一户不落、资金一分不少。今年以来,全市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872.73万元,惠及企业10900余户,其中,中小微企业以“免报直发”方式兑现返还资金7090.5万元,惠及企业10889户。

“宣企快办”平台是我市聚焦企业需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宣企快办”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各行业主管部门推送政策、联系企业的渠道,丰富了政府服务企业的载体,惠企政策宣传效果显著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部门充分认可。截至目前,“宣企快办”平台已上线在线申报、抗疫惠企、免申即享、一站展示等政策合计161项,累计服务企业146家,已兑现惠企专项资金1.2亿元。

“当前‘宣企快办’平台在政策兑付过程中也收集到了一些企业用户提出的新需求,下一步平台会进行系统升级改造,更全面地梳理、展示惠企政策。”秦敬表示,下一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不断推进线上服务程序更优化、渠道更多元,确保各项惠企服务始终“在线”,畅通助企“连接线”、扩大惠企“辐射面”,进一步推广“免申即享”模式,在用户注册时即可完成企业信息自动调用,大数据通过精准匹配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将可能符合的政策及时推送给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