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08:0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6月17日,市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当前,全市主要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主要站点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各类水利工程总体运行平稳。全市3827处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已全面完成,6处在建开口子堤防工程全部复堤到位,具备安全度汛条件。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早在春节前发出《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水利局设立了监测预警组、调度会商组、抢险技术组、山洪灾害组、水库堤防组、泵站水闸组、综合保障组、纪律督查组等8个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调整充实了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技术专家库。各县市区严格落实技术包保责任制,明确了水库防汛行政、技术、巡查管理“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易发区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网格化防御责任体系。

3月上旬至4月初,水利部门按照市级重点抽查、县乡全面自查的方式,对全市山洪灾害、水库、堤防、涵闸及泵站等防洪排涝设施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市级8个检查组现场发出问题整改清单27个,已于汛前全部整改到位。

我市把预案、预演、预测、预警建设作为今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重点。持续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审核批复了南漪湖治理控制工程的控制运用计划和青弋江灌区水旱灾害防御调度运行方案,以及港口湾、卢村、天子门、龙须湖等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2022年度汛期调度方案;督促各县市区修订完善河流、堤防、圩口、水库等防汛方案预案以及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防御预案,建立水库调度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督促重点涉水工程编制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度汛措施,做好防御洪水应对准备。全面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会同芜湖水文水资源局开展南漪湖马山埠节制闸在线流量测验系统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完成比测率定和上线调试,实现了流量的实时在线监测。增设方塘河上坦、华阳河新田、老郎川河白茅岭和中斗闸等4处水文站点,加密流域水文自动监测。开展防御水阳江洪水调度推演,不断提升应对水阳江流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决策调度水平和能力。

此外,我市还实现雨水情站点监测信息统一接收。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通信网络、视频会商、视频监控及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等检查、调试、保养,保障运行正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