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警惕热射病!市人民医院一周已收治3位病人

发布时间:2022-07-22 09:14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很多人大呼吃不消。宣小布从宣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最近两周,医院收治中暑患者明显增多。入夏以来,已经有5人确诊热射病,其中一名患者目前还在重症医学科治疗。

一周内连收3名“热射病”患者

“其实每年都会有‘热射病’患者,但是今年的高温来得比较急,上周内我们连续收治了3名病人,其中已经有两人转至普通病房,还有一名患者正在观察中。”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魏继红告诉宣小布,病情最重的田先生(化名)是7月13日中午12点多来到医院的。据了解,田先生被送来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肛温更是达到了41.7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就相当于人体组织细胞置入了热汤环境中,脏器会发生损伤、变性、严重的不可逆性坏死。”魏继红告诉宣小布,经过多种抢救手段,田先生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目前仍在重症医学科观察治疗中。

无独有偶,7月15日、7月16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又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这两名患者分别是中午、下午五点多被送来的,出现了口吐白沫、意识昏迷的状况。”急诊科副主任李斐告诉宣小布,目前这两名患者已经病情平稳,转入了普通病房。从收治的情况来看,这些“热射病”患者都是在高温、高热环境中作业时,突然发病的。

“热射病”关键在预防

什么是“热射病”?

中暑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类型,按发病机制不同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

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体温调节能力不足者(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伴有基础疾病者(如精神障碍、脑出血后遗症等)及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封闭车厢中的儿童)等;而劳力型热射病多见于既往健康的年轻人,如参训指战员、消防员、运动员、建筑工人等。

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 ) 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死亡率高达60%。

“降低热射病病死率的关键在于预防。”魏继红提醒道,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减少和避免中暑发生的危险因素、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脱水的发生,从而减少热射病的发生率及病死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