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五谋划五创新坚决守护“宣城蓝”

发布时间:2022-09-22 10:5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总体布局,突出低碳绿色发展主基调,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优。截至目前,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4,优良天数比例91.3%,臭氧浓度142.0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44.6微克/立方米,均排名全省第二;9月以来,PM2.5浓度2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下降幅度全省第一。

谋划立体监测新体系。编制《宣城市大气综合监测研判系统(首期)建设项目拟分配方案》,新建一批自动监测站点、立体监测站点,包括环境空气自动监测集成站、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微型站、网格化数据联网平台、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等,在市区初步建成大气全方位立体监测系统,进一步完善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和监测网络,切实提高“十四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协同控制监测能力,为生态环境管理和风险预警提供数据支持,逐步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预测准确度和中长期趋势预报能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谋划低碳发展新坐标。一是积极推进低碳城市试点评估。完成宣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评估方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缓解我市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开展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成立市县两级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组建宣城市节能环保产业协会,通过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跨部门、跨领域协同作战。2022年1-8月,全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落地项目数量69个(10亿以上项目7个),排名全省第7。三是推进省级重点排放单位编制碳排放报告,完成碳排放报告编制13家。四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燃煤锅炉、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改造。全面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以来共淘汰40台。推动生物质锅炉改造,全市配备水处理锅炉共计66台,改造提升34台。

谋划全面防控新局面。一是强化会商研判机制。召开市级层面空气质量调度会商会2次,部门会议9次,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细化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指标防控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部门联动、整体作战,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联合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财政局、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等单位联合加强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重要节点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发送禁烧短信,倡导文明祭祀,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联防联控成功保障重要节点空气环境质量。三是强化督查督办机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共下发交办单31份、通报15份,督办单4份,对问题整改情况全程跟进、跟踪督办,形成整改闭环管理机制。

谋划专项攻坚新导向。一是开展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按周调度,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点位2179个,发现问题438个,完成整改320个,118个问题按限期严格推进整改。二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油烟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对世纪城二期项目工地、世茂云锦建筑工地、桃花源项目工地、诚园工地扬尘、巷口桥铁路二级物流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工地及中心菜市场周边餐饮油烟、市区加油站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三是开展夏季臭氧污染专项治理。制定印发国控站点周边涉气污染源管控清单,对4个国控站点周边进行臭氧激光雷达垂直观测和走航、VOCs走航溯源,开展VOCs组分手工采样,解析VOCs的主要成分;按日分析预测臭氧浓度,存在超标风险时,提示有关单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开展臭氧保良专项行动,8月3日和18日启动紧急预警方案,保良成功。

谋划移动源治理新成效。一是规范环检机构检验行为。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抽查,对全市23家检验机构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环检机构检验行为,加强检验数据质量管理,确保检验数据真实可靠。二是开展机动车排气路检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对柴油货车尾气开展现场检测。共抽测车辆140辆,其中2辆不合格。对于尾气超标车辆,向车主发放超标排放汽车维修告知书,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处罚,严厉打击尾气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有效降低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三是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和编码登记工作,严禁在禁用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截至目前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共检测3081台,2947台合格;编码登记共计1579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