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立足红色资源 推动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1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云岭镇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旧址保护、认真挖掘新四军文化内涵,走出了以项目建设促景区发展,以景区带动产业融合的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夯实红色阵地,完善配套设施

近年来,云岭镇不断加强旧址保护力度。该镇现已完成旧址种墨园、大夫第、修械所、军部大会堂四处油漆修补,以及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政治部旧址修缮工程。征收修缮了女八队、女兵宿舍和钟毓轩等旧址,对抗日战争汀潭阻击战战壕遗址进行了开发和保护。新四军军部旧址安防、白蚁防治、修械所旧址维修等项目方案均已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新征收军歌展《抗敌报》、军歌唱片、军歌书籍、陈毅诗词油印稿《十年》等文物资料143件;与云岭民间收藏家达成革命文物征购意向,征购文物50余件;与新四军后代进行联系,目前已有新四军二代表达捐赠文物意向。

自2021年8月泾县县委县政府启动云岭红色5A创建工作以来,云岭镇作为创建主体责任单位,统筹推进小镇客厅、红培基地等一系列红旅特色产业项目。

泾县云岭红旅小镇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投资约2.5亿元,主要建设红色观光住宿区、红色教育参观中心等,现已基本完成前期150亩征地,近期定稿设计方案红色雕塑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文化园及5500平方米展示中心,现已完成25亩土地的征收工作,雕塑模具已完成制作,项目预审已通过。使用省发改委“特色小镇”资金的小镇客厅项目,小镇客厅周边环境和配套新四军广场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

目前,红色5A非标专项债项目已通过评审入库,专项债首批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使用专项债资金的云岭镇街道立面改造项目,投资约1200万元,拟对镇区整体进行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改善集镇总体形象,正在进行施工图纸编制和论证;街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投资约500万元,已完成图纸设计工作。涉及红色5A级景区创建的星耀皖南、云岭红谷、特色“红街”、N4A大地主题景观、旅游风景道等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部分项目正进行土地征收和流转工作。

发展红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红色云岭·宣纸故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各村在云岭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深入挖掘云岭红色旅游资源和文化元素,丰富旅游产品形态,壮大村集体经济。

云岭村2021年被中组部、财政部列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该村利用中组部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以红色元素为中心,先后实施了村环境整治工程和红色氛围提升工程,打造红色云岭文化展示长廊,建成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展览馆。成立云岭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整合村内土地、传统古建筑等资产资源,从事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等生产经营活动。公司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发红色伴手礼,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和红色旅游接待能力。光明村将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以道路、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和镇龙头企业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酱干厂等产业。

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就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筹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该景区于2018年正式开门迎客,占地3000亩,分为水上拓展区、战备粮生产区、军事体验区等。大型实景演出《新四军云岭保卫战》是红旅小镇的核心亮点,全场演出50分钟,参演人数达到150多人,45个炸点、3000余发子弹,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场抗战题材实景演出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