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四举措”护航民政领域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2-09-23 08:16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力以赴、做实做好宣州区民政领域文明创建工作。

加强文明建设组织领导。为更好的促进文明单位、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区民政局及时调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全员动员参与。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班子成员带队,局机关和局属二级机构工作人员沉入社区,配合城南社区做好联点共建工作,开展法制路巡查做好路段长制工作,为文明单位争创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关怀、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行养老反诈宣传,持续开展8+N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以来组织局干部职工入户走访620户左右,加密“联点共建”和路段巡查2次,组织开展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8次、网络文明传播7次、无偿献血活动1次。

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精神,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线以来,宣州区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维护管理,截至2022年7月,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的注册志愿者数为119240人,全国志愿服务系统登记注册志愿队伍459个。宣州区在民管局登记和确认志愿组织标识的志愿组织有宣城市宣州区志愿者协会和宣城市宣州区义工协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数为244个。宣州区在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实施全省第二批“三社联动”试点建设项目期间,通过引进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试点社区培养了一批志愿队伍和志愿骨干,形成了以“五心三治”为核心的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品牌。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大力推动民政领域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培塑文明新风。结合“2·14”“5·20”“七夕”等婚姻登记高峰日倡导婚俗改革,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大力弘扬夫妻互敬、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利用网络信息平台,联合团区委开启“清明”祭扫云空间。“中元节”等传统祭扫节日,提倡厚养薄葬、礼敬故人,提倡通过清扫墓碑、献花、植树、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