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用心用情助力“老有所学”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08:15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努力让老年朋友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截至目前,宁国市建有1所市级老年大学,19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20个行政村(社区)老年学习点,实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老年教育体系服务网络全覆盖,新增老年学习人数3920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老年人22920人,圆满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

成立宁国市“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老年教育等活动。制定《宁国市2022年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陆续组织召开辖区村(社区)“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部署会、会商会,强力推进落实“老有所学”各项具体工作。

首批210万元财政资金于8月底全部支付,主要用于各老年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其改建的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按财政供给渠道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的改造建设补助。对新建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视情追加建设补助资金。目前,宁国市各校(点)均有相对独立的教学场所,配备一定数量的图书、文体设备和活动器材。为满足老人远程学习需求,各校(点)正在推进多媒体教室建设。2023年,“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专项经费231万将纳入市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将老年助餐服务和老有所学行动巧妙结合,科学错时管理,场所按需切换,目前已有7个老年学习点实现“餐桌变课桌”,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将老年科学健身与老有所学行动紧密融合,充分发挥教体一体化优势,实现“广场变学堂”,满足老年人群个样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

各乡镇(街道)均组建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各级老年学校从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周边社区等招聘志愿者、兼职教师、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担任授课教师。今年,全市各级老年学校招聘兼职教师共312名,均下发聘书;招聘老有所学特设岗位工作人员5名。

各级老年学校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在开展广场舞、戏剧、钢琴、书画、智能助老、健康养生等十余种传统课程的基础上,依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文化特色课程,满足老人多样化的教学需求。开设了竹篾编制、畲族乡民歌传唱、传统民俗竹马灯表演、传统手工艺品团扇制作等地方特色课程,受到周边老年朋友广泛好评。

各级老年学校通过滚动电子屏、政府网站、媒体账号、入户宣传、横幅、橱窗专栏、宣传单页等各种方式对“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进行全面宣传,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群体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老年群众从被动了解到主动参与,从参与者变成宣传者,有效扩大老有所学辐射影响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