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推动全民快乐健身

发布时间:2022-11-25 08:20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德县将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的快乐健身行动与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十五分钟健身圈建设”相结合,全面改善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健身培训,积极举办赛事活动,快乐健身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十五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全县全民健身运动掀起新热潮。

强基础,改善快乐健身设施

加快进度,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一是推进体育馆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的县体育馆已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底完工。项目竣工将会彻底改变我县城区缺乏体育馆现状,极大方便城区群众就近健身。二是推进省定民生实事“十五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该县全年建设任务7个,目前4个全民健身路径、1个社会足球场、2个多功能运动场均已完成,完成率100%。三是利用城区空闲地,见缝插针,新建体育场地。旌阳镇根据城区规划,投资150万在中央灵芝城二期南面因地制宜新建一口袋体育公园,内含羽毛球场地及健身步道。同时结合老城区改造“清亮工程”,将19个小区健身设施配建纳入城区民生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共配建88件健身器材。


全面摸排,精准配建健身设施。前期,根据省市体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该县对城区住宅小区和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原有配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精准定制住宅小区和行政村2022年配建“菜单”,目前,住宅小区17个配建任务和行政村28个配建任务全部完成。

新桥新文科安置小区王某说:“我们这个小区有一个小广场,以前没有健身器材,附近居民只能到这逛逛抽烟闲聊,现在安装了器材,我们有地方活动活动筋骨,锻炼锻炼身体,太好了!”。

乔亭村大洞组刘某高兴地说:“我们这村民组以前没见过这东西,不知道干啥用的,这次县里给我们配备了这个器材,村里干部还教我们使用,不仅让我们凑在一起聊天,还能活动活动身体,真好!”

常比赛,构建快乐健身平台

结合“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在2022年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前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一是积极承办市级赛事活动。旌德县老体协积极争取,8月5日-6日,“精通电器杯”宣城市第四届老年人乒乓球赛在旌德中学乒乓球馆成功举办,全市共10支代表队100余人参赛,为全市老年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二是创新举办大学生篮球赛事。为满足暑期大学生健身需求,今年篮球协会创新举办了旌德“农商银行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组成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四个联队,7月30日-8月2日展开激烈角逐;三是持续举办传统品牌赛事。7月16-7月17日,举办了“南德兄弟杯”旌德县职工乒乓球团体赛,17支队伍参赛;8月5日晚,2022旌德“农商银行杯”夏季篮球联赛拉开了序幕,9支球队展开激战;8月12日晚,“旌德灵芝杯”兔儿山第三届五人制足球赛战火点燃,7支球队激烈角逐;8月27-28日举办“日立中央空调杯”2022第一届羽毛球赛;10月7日举办喜迎二十大快乐健身长跑比赛。截至目前各项赛事活动参与人次已超过16200,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让群众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在赛事平台上展示自己的特长,真正达到“我健身、我快乐”。

大学生方某说:“以前放暑假回来想参加篮球赛,可是找不到队伍,县里专门组织大学生篮球赛,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舞台,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重培训,提高快乐健身水平

加强对全县24个单项体育协会的引导和管理,将运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作为考核评价指标。县体育总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体育健身培训的通知》,将快乐健身行动体育健身培训年度任务分解到各体育社会组织,并与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申报审批工作相结合,要求于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推动单项体育协会常态化组织开展篮球、足球、气排球、乒乓球、游泳、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轮滑、健走、登山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1-2项运动技能,目前各项单项培训已达3300人次。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带动和示范作用,将近4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选派到各晨晚练点,引领群众健身。扎实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每年监测800人以上,并开具运动处方,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瑞市社区陈某说:“自己原来不知道选择什么方式进行科学锻炼,通过参加国民体质监测,根据工作人员开具的运动处方,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南门社区许某说:“我想学健身气功,找不到地方学,通过老体协举办的健身气功培训班学习培训,掌握了基本动作,又到健身气功晨晚练点强化训练,有指导员科学指导,现在已经很熟练了,习练健身气功后,身体扎实多了”。

快乐健身行动的有效实施,有力助推了“十五分钟健身圈”建设,旌德县“十五分健身圈建设”已初具规模,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方智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