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多措并举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06-13 08:00 来源:旌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德县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积极谋划、广泛发动、多方发力、共建共享等措施的落实,形成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阵地持续提升、文化合力显著增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良好局面,有力坚定了文化自信,切实提升了文化软实力,极大满足了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巾帼心向党”、“青春心向党”、“童心心向党”等系列文化演出;县文化馆总馆、乡镇文化馆分馆联合举办10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进基层演出;春节前后全县共举办了10场“乡村春晚”,均由村级文化协管员牵头,发动当地村民自导自演,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持续开展文化品牌“梓山大舞台”文艺汇演,依托“一村一品”举办了专门的文艺演出,乡村文化品牌“跑五兽”、“打棍求雨”、“行佣供母”等搬上大舞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送戏进校园活动,东方幼儿园策划的幼儿《说唱脸谱》、《瞧!这是一群京剧娃》登上“梓山大舞台”;发挥文艺团体凝聚作用,指导各团体举办较大规模的群众文艺展演5场,展示了文艺发展的成果,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阵地持续提升。持续做好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免费开放工作,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高铁新区县图书馆分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为分馆,实现了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双基工程继续推进,在2018年已建成3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了12个建设任务,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且在建设中明确要求,鼓励村级整合资源,在现有办公条件下进行改扩建;加大对村级“两室一场”利用情况的管理,严格执行现场调度、通报制度,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卫生环境问题、图书摆放问题、设施占用问题等现场指出,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文化惠民工作不打折扣,切实提高了基层文化设施的惠民作用。

文化合力显著增强。成立旌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平台,组建了以文旅局和文联的分管及业务股室同志、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级文化协理员、文艺爱好者等45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联合发力的文化志愿体系;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发展壮大,村级文化协理员作用发挥明显,一批热爱群众文化、善活动策划、有奉献精神的同志被吸收进村级文化协理员队伍,指导村级形成了“柳溪龙鼓队”等精品群众文化队伍;结合旌德实际,组织水平高、艺德好的文艺家,深入学校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深入乡村举办惠民演出,精心培育乡村文化“一村一品”、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重点打造了“文艺支教”和“惠民演出”文艺志愿服务两张名片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手段,积极向上申报各类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为特邀授课老师,持续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系列活动,目前已经举办5场“非遗进校园”活动;坚持文旅融合,开展了宣砚、木活字印刷、打棍求雨、古法油烟墨探索之旅系列活动;每季度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继续实施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旌德江村的维修建设,江村正在积极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