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电动自行车新规4月15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9-04-11 09:42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每当上下班高峰期,穿行无阻的电动自行车让不少人免于阻塞之苦,轻便、灵活、小巧的电动自行车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宠儿,但是由电动自行车导致的一些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据了解,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4月15日实施,新标准调整完善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要求,意在保证大众出行安全。新规对电动自行车做了哪些方面的限制,记者近日到市车管所进行了走访了解。

市民出行电动车不可或缺

4月1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市区鳌峰路和锦城路交叉口红绿灯处看到,非机动车道上有二三十名电动车车主在等候红绿灯,电动车已经成了很多市民出行时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不下雨的话我都是骑电动车接孩子。”家住丰谷楼附近的刘跃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在市四小上学,开车接送不但学校门口停车不方便,也会耽误很多往返的时间。“放学高峰期在锦城路上根本找不到停车位,下雨的时候得把车停到龙首路的停车场才能过去接小孩,走到四小门口都要三五分钟。但是骑电瓶车的话就方便多了,可以停放在离校门口不远的地方。”至于最新的电动自行车标准,刘跃表示他已经听说了:“到时候是上牌还是换车,要看相关部门怎么要求了。”

除了城区的用户,郊区的电动车用户同样不少,家住宣州区庙埠村的周蓉在宣城高新区上班,每天都要骑电动车来回行驶近20公里。周蓉告诉记者自己当初购买电动车的时候,特意选择了大电瓶的电动车,“每天都要跑二三十公里,要是没有电动车,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合规电动车街头并不多见

记者走访了部分电动车商家,发现均有合规的电动车在售,但这些车和路面上的大部分电动车相比,无论是外形还是重量都小了一半左右。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合规电动车不好卖,因为无法满足绝大部分车主对车速、车辆外观和空间等方面的需求。

“卖得好的电动车,基本都是大电池,电池加上车辆本身的重量基本都超过55公斤了,很多电动车的时速都能跑到30多公里。”这位经销商表示,电池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动车的价格,小型电动车的电池小,速度和行驶里程都不及大型电动车。按照目前的新标准,合规的电动自行车在路面上并不多见,只有一些对续航里程和速度要求不高的老年人和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市民才会购买。

对于电动车新规,大部分市民表示能理解。市民张女士认为:“电动车有统一技术标准挺好,估计以后想快速骑车也不行了,往好处想就是交通安全更有保障了吧。”

而新规影响较大的应该就是对电动车续航里程和速度要求较高的外卖小哥了,一位外卖小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在自己的电动车续航里程较长,基本是一天充一次电,如果新规实施后电动车续航里程较少,那将很难满足他们的使用要求。

超标准的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新规实施后并不是说骑电动自行车必须要驾照了,符合规范的电动自行车继续作为非机动车使用是没有问题的。”宣城市车管所所长吕学功告诉记者,最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调整完善了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要求,超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电动车将视为机动车,按照机动车的相关管理规范进行管理。

根据新规,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重量不能超过55KG,电动车电机功率不能超过450W,必须带有脚踏功能。同时电动自行车不得私自维修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

“超过标准、属于机动车范畴内的电动车,在工信部有目录的可以到车管所上摩托车牌照,驾驶人也需要持有摩托车的驾照才可以上路行驶。这样也是为了让电动自行车更加规范,让市民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吕学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