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办理制度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网双微一通”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15:2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13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205号)以及省政府网站工作会议精神,经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结合我市“一网双微一通”(市政府网站、市政务微博微信和宣城政务通)建设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一网双微一通”是信息化条件下我市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新桥梁,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职尽责的新平台,对于推进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公共服务、正面引导舆论、提高办公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一网双微一通”平台和内容建设,“一网双微一通”工作体系初步形成,在我市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市“一网双微一通”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发布不准确、办事不实用、互动流于形式等问题,为此,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一网双微一通”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水平

(一)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权威发布重要人事任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要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制定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化。市直各单位举办向公众公开的重要会议、新闻发布、经贸活动、旅游推介等活动时,要优先安排政府网站参与,同步做好宣传工作,对需要在市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云平台相应栏目报送。要加强政府网站与本地媒体的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准确传递政府声音。

(二)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执行《宣城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或部门出台重要政策的必经程序。对于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或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解读后,按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对于市直部门出台的重要文件,由相关部门解读后,自行发布,需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的,要报市政务公开办审核后发布。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对涉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政策出台时,市政府办公室将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微解读等形式,阐明政策,答疑释惑,推动重要政策有效落实。

(三)丰富政府网站办事功能。依托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办事平台,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载体,2016年底前,全市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办事平台要全部上线运行。要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办事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目录,2017年底前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做好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要逐步推行网上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开展满意度评价,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办事功能。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网上意见表达渠道,通过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网友留言办理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要健全“政民互动”办理机制,不断提升办理质量,针对网友反复问政、对部门答复不满意的,市政府办公室将进行重点督查。

要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市、县(市、区)的政务舆情,市、县(市、区)政府涉事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回应工作;对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本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指导、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舆情回应工作。要加强研判,制定舆情应对预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本级政府办公室会同宣传部门组织涉事单位、主管部门和相关方面会商研判,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要快速应对,提高舆情回应实效,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事件处置进展动态发布权威信息。舆情监测过程中,发现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造谣传谣行为,相关部门在及时回应的同时,应将有关情况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五)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依托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数据标准,优化布局结构,规范栏目设置,加强数据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完善政府网站体系,形成政府网站立体化、矩阵式格局。市直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确保网站迁移工作顺利完成。各县(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不得再单独新建政府网站,确需要建设的,要在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建设。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微信影响力

(一)打造政务微博微信矩阵格局。把握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提供面向社交媒体的信息分享服务和群众办事服务。2016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要全部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市政府办公室将按照稳步有序、梯次推进的原则,指导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生事项的市直重点单位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力争2017年年底前,建成协调统一、上下联动,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宣城政务微博微信矩阵。

(二)加强内容建设。要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内容上要突出政务性原创性,形式上要灵活多样。要注重“双微”协同,把政务微博微信与政府网站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推进共建共享,实现功能互补、信息互通,不断拓展“双微”服务功能。

(三)规范信息发布程序。要建立内容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类别和流程,规范转载内容,保障信息质量,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政策信息、政务活动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市政府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政务微博力争1小时内转载,政务微信不得滞后1个工作日转载。

(四)加强品牌推广建设。要结合本单位特色设计Logo标识,提高政务微博微信识别度;统筹线上线下活动,善于借助投票、意见征集、微访谈等活动,开展品牌宣传推广,增强用户体验与互动,提高政务微博微信的社会知晓度、影响力。

四、进一步推进宣城政务通移动办公平台建设

(一)完善政务通平台。《政务通》是在市政府办公室整合“领导活动、政务信息、上级来人、会务通知、督查督办、舆情应急、请假信息”报送载体的基础上,建成的政务舆情信息展示微门户。原则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安装《政务通》,对于单位领导手机更换、软件故障等问题,要主动与市信息办沟通后重新安装。

(二)明确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宣城政务通管理暂行办法》,《政务通》各栏目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管理维护;要加强信息发布,提高报送时效,做到常换常新,及时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信息;要认真落实市政府领导在《政务通》上的批示件,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办理,并负责将办理结果在《政务通》对应栏目中发布更新。

(三)发挥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将《政务通》作为移动办公平台的重要补充,鼓励各单位结合业务流程,自行开发建设,市政府办将给予业务和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

五、强化 “一网双微一通”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全市“一网双微一通”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主管主办的原则,统筹负责推进本地区本部门“一网双微一通”信息内容建设。各单位要将“一网双微一通”纳入重要工作计划,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力推动,分管领导要具体组织实施,确保“一网双微一通”建设有力有序有效。

(二)强化监督考核。各县(市、区)要对照国办“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严格对标,定期彻查,对监测发现问题的要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核对网站基本信息,凡网站基本信息有变动的,应在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逐级申报更新,确保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写完整、准确无误。将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被考核优秀单位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表扬,对考核不合格的,通报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对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和约谈。

(三)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为“一网双微一通”提供保障。要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重要会议、掌握相关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市、县(市、区)两级财政要保障好“一网双微一通”建设经费。鼓励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有关内容建设服务外包。

(四)完善安全技术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府网站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一网双微一通”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工作,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信息系统稳定、高效、安全运行。

 

                                                                                                                                                                                                              2016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