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梅尧臣

发布时间:2023-02-13 11:22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梅尧臣(1002~1060)字圣俞,世称宛陵先生,为宣城梅氏的代表人物之一。宣城梅氏始祖梅远,本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唐天祐年间(904年左右)被宁国军节度使王茂章辟为宣城掾,后因战乱不能回乡,遂定居于宣州。梅远有三子:简、超、章。梅超生二子:邈、厦。梅邈生三子:让、询、谊。梅尧臣为梅让之子。梅尧臣自幼随叔父梅询宦学于各地,屡应进士不第,天圣六年(1028)以叔父梅询荫补太庙斋郎,历任河南、河阳主薄,德光、建德、襄城县令,监湖州盐税。与钱惟寅、欧阳修为忘年交。庆历八年(1048)为国子博士。皇祐三年(1051),召试赐进士出身,改太常博士,补国子监直讲。累迁尚书都员外郎。嘉祐四年(1059)与欧阳修等同修《唐书》,书成未奏而卒。所作诗歌深远古淡,间出奇巧,有宋诗“开山祖师”之称,对宋代诗风转变影响极大。梅尧臣一生著作颇丰,其诗文被编为《宛陵集》60卷,收录于《四库全书》。其他尚有《唐载记》26卷、《毛诗小传》20卷、《孙子注》13篇、《续金针诗格》1卷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