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文物保护单位

许氏宗祠及听泉楼

发布时间:2019-05-05 13:56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著名的历史文化村落磡头村,以许姓为聚居大族,许氏先人于南宋年间由别处迁此定居,在此后数百年间逐渐繁衍成今日之千灶万丁的大村落。磡头村古时又称云川,位于海拔1350米的云岭脚下的幽谷里,地形极为复杂。当地谚云:锄头磡,上床三档磡。据说这就是磡头村名的由来。
     磡头村古来有三屏、五墩、六桥、八景之美称。何谓三屏?翻看史料,始知三屏乃为阳和屏、寺山屏、亭文山屏。又何谓五墩?五墩即狮文墩、八卦墩、东山营墩、文笔墩与塔岭墩。六桥是横贯磡头村涧溪上的6座石拱桥,即永安桥、聚顺桥、三德桥、杨川桥、银宫桥、聚秀桥。八景谓之:屏开锦帐、甄峰毓秀、石室清虚、逢石作壶、岩存仙迹、洲涌金鱼、峦迥天马、玉泉听珮。
     从绩溪县城驱车40公里后即到达磡头村,沿涧溪水街溯流而上,几经辗转,听泉楼亭亭玉立于眼前,伫立楼旁,仔细仰视,这是一座由数根木柱支撑临河而建的单间二层过街楼阁,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底层两面通衢,一面靠墙,邻河一面构制美人靠,以供游人小憩。此楼通高约8米,二楼系重檐歇山顶法式,4只戗角临河悬空挑起,配系风铃迎风摆动,叮当悦耳,时有节奏。二楼临溪一面悬挂有“听泉”匾额一块,听泉两字为楷体,字体遒劲有力,边有赞款一篇,计有数百字,大意讲听泉楼兴废经过,落款为(清)咸丰己未(1859)王峻题记。看过赞款始知听泉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清咸丰年间毁于水灾,此匾是咸丰年间重建听泉楼时由当时县令王峻重题。
     看罢听泉楼沿溪北上十余米,即到达许氏宗祠大门口,迎面是一座四柱三门五楼法式的花岗岩节妇石牌坊,牌坊品相完好无损,只是左部基脚下沉,有拔隼现象。仰视牌坊落款处,得知此坊是明嘉靖丁酉年(1537)当朝皇上为表彰村民许保妻章氏守节而立,至今400余年。古牌坊屹立在许氏宗祠门前,似乎在向人们低低泣诉章氏当年是如何操守妇家之道的。穿过节妇坊,即进入许氏宗祠。许氏宗祠的前进与后进已于“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毁改作小学教室,但主体建筑中进享堂仍完好健在。中进享堂的古韵较之皖南许多名祠,诸如歙县呈坎罗家祠堂、黔县西递胡家祠堂、本县龙川胡氏宗祠等,不能相比,许祠的中进享堂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占地面积约300多平方米,抬梁硬山顶建造法式,许祠的梁柱构架特别粗矿硕大,梁架高矮比例有如石鸡身体与四肢的感觉相似,显得极为圆浑笨拙,配之梁架间诸如雀替、梁驮、斗拱、叉手等装饰雕琢构件交融为一体,使许祠中进享堂的古韵显得更为浓郁。据《许氏族谱》记载:“许氏宗祠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享堂轩顶上部有过拆换修补痕迹,但主体梁架结构仍为洪武当年原物,无怪乎它具有这种极强的古韵。
     许氏宗祠及听泉楼于1998年5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