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查询服务 > 便民查询 > 交通信息

我市推行“交通安全信息卡”未来开车不带卡或被罚50元

发布时间:2014-06-12 08:31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4月底,宣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从5月1日起,我市将实行交通安全信息卡管理工作。”消息一出,引起全市市民广泛关注。什么是交通安全信息卡?能带来什么便利?在哪里办理?每个机动车驾驶人都非办不可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于近日联系了我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详细解答。

    何为交通安全信息卡?

    “交通安全信息卡,也被称为‘牡丹畅通卡’,全称为安徽省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信息卡,是为了建立、落实全省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信息记录制度,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合作,向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免费办理发放的、能够快速鉴别机动车驾驶证真伪的电子信息载体。”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叶婷这样解释。

    记者了解到,交通安全信息卡除了具备交通信息方面的功能外,驾驶人还可根据意愿随时增加集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网上银行等服务为一体的信用卡功能。

    有啥便利之处?

    交警部门大力推行的交通安全信息卡究竟具备什么便利功能呢?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通过查验该卡,可清楚的看到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学习等一切信息。如发现驾驶人交通违法记满12分、未缴纳罚款和未按期参加定期审验等情况,交通部门会及时采取提醒、催告等方式提醒驾驶人缴纳罚款或参加教育培训,以最大限度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以后,在路上遇到交警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时,还可拿出该卡进行现场刷卡缴纳罚款,无需再像以前还要去事故处理中心排队缴纳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持卡人可在全省范围内通过交通警察警务执法终端,实现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服务。“待条件成熟后。还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宣城市工商银行银行卡部经理吴畏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内蒙古、江苏等23个省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与工商银行合作发放类似信息卡,公安部、财政部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在联合开发跨省际交通违法异地缴罚系统,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将在不久成为现实。

    是否非办不可?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是不是每个机动车驾驶人非办不可”的问题,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叶婷这样回答:“的确!持有安徽省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非办不可’!且以后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时须随身携带,以备交警查验。”

    她向记者解释:待市区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管理网络建成运营后,机动车驾驶人未随车携带交通安全信息卡的,将予以警告;待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管理网络建成运营后,机动车驾驶人未随车携带交通安全信息卡的,还将被处以50元罚款。

    如何办理交通安全信息卡?

    有不少市民疑惑这样的交通信息安全卡在到底在哪里能办理?交警部门回应道: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驾驶证在各地车管所、驾管所、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填写申请表办理,并注明领卡网点。申请人在递交申请后第15—30个工作日内,凭身份证到领卡网点领取卡片,并自愿办理启用手续。逾期三个月不领取者按废卡处理,而再次申领按照补卡规定需要缴纳工本费。

    持卡人如遇卡片丢失,市民需立即拨打“95588”或到工商银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卡片丢失或损坏,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向工商银行网点提交补卡换卡申请。补换卡的工本费按照中国工商银行公布的标准交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