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全市822个村237万余农民“变身”股东

发布时间:2019-09-02 08:54 来源: 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18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全市822个村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37万余农民变成了股民,改革进度领跑全省。

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义何在?“过去,村集体资产属于村民集体所有,但对个人来说看不到、摸不着,如果户口迁移,权益更是随之丧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通过改革,村集体资产所有权量化到个人,由‘共同共有’变为‘按份共有’,建立了‘确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维护了农民的权益。”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界定人员、股权量化是关键。我市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建立台账,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以户籍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的主要标准,同时对一些特殊或者疑难问题,各地因地制宜、一事一议,力争不漏一人、不重一人;各地自主决定人口股、农龄股的设置,股份配置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模式,集体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全市改革时量化资产总额54.95亿元,共设立股东2372428人(个),其中,成员股东2372200人,占比99.99%,集体股东228个。

改革让村民当上股东,意味着他们的收入除了依靠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之外,还有了集体经济的分红。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在2016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成立宣城市巷口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村享受股改总人口1583人,按集体股、人口股、贡献股进行分配。3年来,该村从租赁标准化厂房、建设第一家村级物业服务站,到成立宣城市巷口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营收入稳步提高。今年4月22日,该村拿出100万元,实现了改革以来的第3次分红。“希望这个红利可以长长久久地分下去!”领到3390元分红的村民张法分外高兴。

据统计,我市已有110个村实现了分红,累计分红2530.9万元,村均分红23万元,人均分红140元。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73元,增长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