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直击宁国市南极乡龙川村救灾现场:大灾面前,他们挺住了

发布时间:2019-08-14 10:59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局部地区出现大面积降雨,最大降雨量超过400毫米。强降雨导致山洪爆发、山体滑坡,大量房屋、农田被毁,道路被毁,基础设施被毁……宁国市部分乡镇道路中断、通信中断、电力中断,受困群众需要救援,灾区重建需要立即启动。8月12日上午,记者赶赴宁国市,深入重灾区南极乡龙川村进行采访。

在宁国市区,记者遇到南极乡龙川村红游组村民舒先华,他刚从村里来到市区,准备救援物资后,将继续赶往灾区现场。从10号晚上开始,他已经来回跑了4趟。“我们都是靠走的,到灾区来回需要6个多小时,主要是带队,运送救援物资进入,把灾区内信息带出来,现在里面最缺饮用水。”舒先华告诉记者,目前南极乡小坪、大坪、小曹、瓦窑坪等村民组依旧失联。

中午时分,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开始前往灾区。越往村里走,路况越差,记者从开车到换乘三轮车,最后徒步前行。眼前所见,洪水虽已消退,但现场道路路基被冲毁,路上淤泥没过脚背,七零八落的电线杆、树枝横亘在路中间,车辆被挂上了树枝,塌方落石随处可见……

灾区的受灾情形虽然触目惊心,但一路上,公安、消防、救护队、蓝天救援队以及贴着爱心标志的救援车辆随处可见,他们带着矿泉水、方便面、大米以及专业搜救设备向受灾区进发。除了宣城市的救援力量外,来自黄山、马鞍山等地的民间自发志愿救援队也陆续赶往现场。就在我们徒步赶往冯家塔村民组的途中,来自宁国市游泳协会的志愿者们用轮椅推着一位老太太往外面运送,道路两旁的群众纷纷鼓掌感谢这批志愿者的爱心之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说道。

道路一旁64岁的曹世英正朝村委会走去,准备领些救援物资。他告诉记者,“家里的一楼基本上都被淹了,吃的、喝的、用的全被洪水冲走了,还好村里可以领一些。”虽然失去很多,但记者能感觉到村民重建家园的勇气仍在。

在南极乡龙川村村委会办公现场,记者看到,地上满是淤泥,墙上被洪水浸泡过的印记还清晰可见。村委会主任刘国文就坐在满是淤泥的办公室内处理工作,指挥救援、发放救援物资、安排群众抢修道路……忙得不可开交。他说,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龙川村受灾群众达2600多人,超17公里的主干道被毁,700余亩农田被洪水浸泡,房屋倒塌100多间,山体滑坡毁坏山核桃林近百亩,村内设置了3个安置点,2支救援队和13名志愿者已经到达龙川村开展救援工作,第一批救援物资早就送来了。

“先救人,在主力救援队没有赶到之前,我们要充分发挥村里的力量积极自救,然后再争取外来救助。”刘国文告诉记者。站在一旁的南极乡龙川村赵家组村民齐海明就是赶回来参与救援的,他是在福建跑大货车的,听说家里受灾严重,心里比较着急,便匆忙地赶回来参与救援。像他这样赶回来参与救援的群众,龙川村还有很多。

在龙川村的灾后重建现场,挖掘机、推土机齐声轰鸣,村民们挥锄舞锹、挖沟修渠、肩挑背扛,清理淤沙……道路上铲淤泥、清路障的人随处可见。“我们是从上午8点从冯家塔一路修过来的,大家都是自发来修的,还要继续修下去。”冯家塔村民组村民洪益才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

在记者离开的时候,救援队依旧在搜救群众,村民们还在忙着整修道路,工人们正在努力恢复通讯、通电……刚刚赶赴受灾现场的一批武警和救援队,从山上救下了一位90多岁的老党员。听到、看到这些,冯家塔村民组的外来媳妇王蕾开心地说:“大部队来了,我们就安心了。只要人还在,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目前,南极乡龙川村村民奋起自救、重建家园的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南极乡乃至宁国市依旧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