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全国模范教师”龚仁河:“好妈妈”与“唠叨王”

发布时间:2019-09-10 08:28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9月9日是星期一。早上六点多,52岁的龚仁河就搭乘着同事的便车,从市区来到几十公里开外的宣州区狸桥镇昝村小学。

虽然还没到正式上课时间,五(3)班的教室里已经坐下了不少学生。看着孩子们精神奕奕的脸庞,她会心一笑,点了点头。

“到教室里后,我的心才算定了。”龚仁河说,在学校任教28年来,学校留住了自己的青春与芳华,自己也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与改变。

“老师梦”

龚仁河的父母都是教师,受到家庭的影响,她自幼就有个老师梦。1991年7月,龚仁河从当时的宣州市高级职业中学会统专业毕业,她后来通过自考,获得了小学教育专科和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文凭。1992年2月,她到昝村小学任教。

“两排低矮的教室,一群满身灰尘的孩子。”回想起28年前第一次到学校的情景,龚仁河仍记忆犹新。

那年的龚仁河才24岁,芳华正盛的她背着简单的行囊,颠簸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了这里。尽管当时心里早有准备,然而眼前的景象还是让她有些惊诧。

虽然从家里到学校较远,但工作这么多年来,龚仁河只迟到过一次。“那一次是因为班车坏了,我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几分钟。”她回忆道,走进教室后,自己向学生们说明了缘由,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迟到过。“很多学生家里距学校很远都没有迟到,老师更应该做出表率。”

“不逢节假日,有再大的事一律不请假。”这是任教28年来,龚仁河始终坚守的一个原则。这份坚守的背后,其实充满着艰辛。“有时候回到家中还要忙工作,这么多年来,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帮我默默承担了很多家庭责任。”说着,龚仁河的眼眶一下子红了。

成绩和荣誉是对奋进者最好的褒奖。任教以来,龚仁河所带的班级几乎年年被评为全校先进班集体,她自己也荣获“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事实上,多年来,龚仁河也曾有多次调动的机会,可都放弃了。“舍不得这块耕耘多年的土地,和这些天真的、需要关爱的孩子。”她说。

“好妈妈”

“起初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态上也有过波动,但那不是因为对职业的不热爱。”龚仁河坦言,有了女儿后,由于每周都要在学校待上一个星期,经常照顾不到她,因此也错过了许多与孩子陪伴相处的时光。

不能经常陪伴女儿,但龚仁河在学生们的心底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妈妈”。她现在所带的五(3)班,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平时父母不在身边,所以,孩子们都把她当成“妈妈”看,除了学习难题外,有什么烦恼都会主动找她谈心。

2008年4月,诗慧的母亲患白血病不幸病逝。得知噩耗后,龚仁河的心顿时揪紧了。四天后,小诗慧无精打采地走进教室,再没有了笑语。

见此情形,龚仁河悄悄地走到了诗慧的身旁,抚摸着她的头。没想到,诗慧一把抱住龚老师说:“老师,我再也看不见妈妈了!”“别伤心,就让老师做你的妈妈。”龚仁河紧紧地抱住她。此后,每逢春节、儿童节等重要节日,龚仁河都会为她准备节日礼物,并时常和她谈心,这让小诗慧很快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毕业联欢会上,小诗慧面对全体学生深情地说:“我现在要为我的龚妈妈献上一首歌。”噙泪唱完《爱的奉献》后,她再一次扑到了龚仁河的怀里。

任教28年来,龚仁河看着一批批孩子走出校园。“现在每年我都会收到学生们发来的短信和微信。看到这些话语,让我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唠叨王”

除了是个“好妈妈”,在孩子们的心中,龚仁河还是个“唠叨王”。“每到暑期,我最担心学生们会发生溺水事件。”她告诉记者,除了平时在课堂上不停地把“安全”二字挂在嘴边外,暑期自己隔三差五还会打电话给家长,让家长看管好孩子。

“我经常跟学生家长说,放假前,我把孩子们健健康康地交给了你们,你们在放假后也要把他们健健康康地再交给我。”龚仁河说。

“唠叨”的背后是良苦用心。在一次“过生日”的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生日经历。这时,她注意到班上一个名叫梓文的小男孩趴在课桌上一声不吭。于是她走过去询问他“是不是哪儿不舒服”,结果小梓文却哽咽地告诉龚仁河“自己从来没有过过生日”。

“等你过生日的时候,老师让全班小朋友都为你过生日,好吗?”龚仁河这样安慰他,更帮他圆了梦。在梓文生日那天,她特意赶到宣城市区,在一家蛋糕房订了一个特大的蛋糕,还在生日会现场拨通了他远在上海打工的妈妈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小梓文已泣不成声。

任教28年来,学生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龚仁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每每发现问题,她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过问,给学生带去了一份份温暖。

“我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谈及未来,龚仁河说自己的想法特别简单: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